2007年高考上海卷满分作文:必须跨过这道坎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07年高考上海卷满分作文:必须跨过这道坎

  作文试题

  以“必须跨过这道坎”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试题评析

  “必须跨过这道坎”,从短语形式和内容来看都充满了人性的关爱。形式上是一个动补短语式的命题作文,体现出一定的祈使指令;内容上,“跨”这一行动之前加上了一个起强调意味的副词“必须”二字,和“过”这个时态助词正好构成了行为动作和结果二者之间的“坚决性”与“必然性”。所以,在选材、立意时一定要认真审题,并注意读懂题目中的几点要义:

  1.对“坎”的内涵理解与诠释。“坎”的本义指田野中自然形成的或人工修筑的像台阶形状的东西;或者指低洼的地方;坑。如果在口头语言上带上了“儿化音”——“坎儿”,那么,它也可以指抽象事物,如指最紧要的地方或时机;或事情正处在坎儿上(指关键的地方)。因此,文题中的“坎”是一个比喻。它既可以比喻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遭遇的艰难、挫折,也可以喻指一个家庭、社会乃至一个国家发展、前进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困难、矛盾和不足等。所以,考生既可以从小处入手,也可以从大处着眼,从世界、国家、民族角度来议这道坎。

  2.对“必须”内涵的理解与诠释。“必须”有两层意义:其一,表示事理上和情理上的必要,一定要的意思。其二,加强了命令语气,“不得不”的意思。例如,当我们学习中遇到知识难点就必须弄懂,套用一个电影名字“一个也不能少”;再如,当我们的个人家庭遇到突发事件,或个人命途多舛时,就不能消极,一定要振作精神,积极对待,等等。这些都属于“必须”跨过的写作范围。

  3.探究为什么一定要跨过坎呢?先来理解“跨”。跨表示越过这道坎的行为举动,或战胜一切的物质和精神的内趋力。其中包含了超越一定数量、时间、地区等的界限。例如,①从数量上讲,坎就像刘翔110米跨栏一样,一定是有难度的障碍,而且是很多的。有人说过,人活着就是跨越一个一个坎的过程。这说明跨是艰难的,需要付出努力。②从时间上讲,跨有紧迫性。就拿高考来说,人生能有几回搏?时光不会倒流,青春的韶光也不会常在。因此,必须“跨”过。③从“坎”的区域界限来说,它包含了一定的哲学道理。从跨过黑夜到黎明;跨过关内到关外;跨过历史到现实;跨过死亡到生存,等等,都说明了对待“跨”,要有哲理思辨。

  最后再强调一点,就是构思行文时一定得确定好该文题的表述对象。因为题目“必须跨过这道坎”是个无主句。主语的缺位,正好为我们提供了较广阔的写作空间。从写作人称的角度,可以用第一人称,也可以用第三人称和第二人称的写法。从写作的文体来看,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等。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选择多种表达方式,做到有事可叙、有景可写,有理可说、有情可抒。

  满分佳作

  必须跨过这道坎

  上海考生

  好喜欢文字,尤其是那种作者用心写出来的文字,不掺杂半点矫情,完全是本性的流露。

  曾经,我只是文字对岸的一个信徒,像对待上帝一样对待那些珍宝,从来不敢对它有半点亵渎,害怕由于自己的不慎会玷污了那一片神圣。

  可是,对岸迷人的风景一次次冲刷着我的心田,渴望填满了意念。我屏息凝神,奋身越过不自信这道坎,提起笔,勾勒内心的世界。

  听人说,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本来以为跨过不自信的坎,一切就会如所料想的那样,但现实告诉我,我错了,而且大错特错。没有人可以建造传说中的“空中花园”,所有的一切都必须从零开始。而这旅途中,一味模仿是最难跨过的坎,只有发现自己,文字才会被人奴役。否则,你只能是文字的奴隶。

  君不闻“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要想成为文字的主人,不模仿是不行的,但要分清模仿和一味模仿的区别,却要靠亲身体验。

  王安石的“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不正是模仿杜牧的“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吗?我读过李白的天真浪漫,“脚着谢公屐,身登青云梯”;读过杜甫的忧国忧民,“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读过李清照的凄苦愁思,“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正可借前人之力,登上升级之梯。

  “必须跨过一味模仿这道坎”,虽然我心底一直回旋着这句忠告,看看自己亲手打造的渡船,却显得那样不伦不类:船帆是李商隐的爱恨情愁,“春蚕到死丝方尽”;船舷是陆游的感时伤怀,“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整条渡船难以合成一个整体。我,又没能跨过一味模仿这道坎吗?

  无意读到一首诗“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是吗?我是这样吗?心底浮起的答案是肯定。

  我明白了,要想跨过一味模仿这道坎,就要用自己的感受作铆钉,扣起心中丝丝情怀,串成线,连成板……

  收集自己的眼泪,化作坚毅之帆;淌下自己的汗珠,化作勇敢之舵;采撷自己的思绪,化作机智之灯;拾起内心洒落的感激,化作前行的动力……

  纵然江上风云变幻,守着自己的内心世界,不会孤独;望着高高扬起的风帆,不会寂寞。一个浪头袭来,小船侧身而过。我明白,我已跨过作文一味模仿这道坎,用心写作,从而走出了长久的困境。

  【名师点评】

  本文立意独特,语言形象。作者用“跨过一味模仿这道坎”为写作的意旨,并分析了自己长期以来跨不过这道坎的原因。难能可贵的是作者采用了辨证的分析,将模仿与一味地模仿作出了对比阐述,特别是选用历代文人雅士的诗文作了例证,再用形象化的语言做诠释,告诉我们“……要想跨过一味模仿这道坎,就要用自己的感受作铆钉,扣起心中丝丝情怀,串成线,连成板……”的道理,给读者以想象的空间。另外,语言生动形象还表现在比拟、引用和排比等修辞手法上,使得似乎枯燥的议论文,变得生动形象起来。


相关资源
SQL Error:
  • 2017年高考作文预测范文:追寻与珍惜
  • 高考作文2017年预测:家国情怀源于家族情怀
  • 2017年高考作文预测900字:追求因高雅而辉煌
  • 高考作文预测2017年:精神财富不可缺
  • 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及范文预测:铭记文化
  • 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美丽生活不可欺
  • 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真心的尊重
  • 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素质都去哪儿啦
  • 2017年高考作文预测:用真相教育最有力
  • 2016山东高考满分作文:落后与退步
  • 2016黑龙江高考满分作文:语文,祖国的灵魂
  • 2016年天津高考满分作文赏析:阅读的三重境界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勿以沉浮论英雄(全国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一点进步 一种人生(
  •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赏析:进步与退步(全国卷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起伏的波浪才更具力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巴掌之吻 教育之痛(
  •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唯分数论之殇(全国
  •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赏析:分数不是唯一标准(
  • 2016高考优秀作文赏析:致母亲的一封信(全国
  • 2015年广东高考高分作文:带您去看花海
  • 2015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小巷面条香
  • 2015年高考满分作文:给自己写一首成长的歌
  • 2015新课标II满分作文:潜心于学术,造福于未来
  • 2015年高考新课标II卷满分作文:成就自我风采
  • 2015广东高考满分作文:科技拉近人与自然的距
  • 2015福建高考满分作文:敢问路在何方
  • 2015天津高考满分作文:青春范儿
  • 2015山东高考满分作文:丝瓜与肉豆,形式与内涵
  • 2015年北京高考满分作文:深入灵魂的热爱
  • 2015高考新课标II卷满分作文:越平凡、越有风
  • 2015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智慧是一间寂寞空屋
  • 2015山东高考满分作文:生命的本质更在于过程
  • 2014年重庆高考满分作文:留一颗心看别人
  • 2014高考满分作文:少年,关掉你的手机
  • 2013年高考满分作文范文:伸出手温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