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素质都去哪儿啦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7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素质都去哪儿啦

  阅读下面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2016年1月2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画面中,在上海地铁车厢内,几名乘客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指责其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车厢地上的行为。女子不服,''舌战 乘客,并拿出手机与爆料者对拍。视频传开,网友议论纷纷。据网友爆料,该女子竟是一名小提琴老师,还有网友爆料,她曾参加过浙江卫视的相亲栏目,并在节目中牵手成功。先是这名女子的各种信息被网友人肉爆料:后有消息称,她迫于压力丢了工作,而她所在公司的业务也受到了影响。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素质都去哪儿啦

  近些年,国民素质成为了媒体网络等热议的话题。公交司机赶老人下车,七旬老人跌倒在地无人搀扶,国际航班上家长竟让孩子在座位上方便,到地铁车厢内随意吃扔垃圾……这一切的一切,一次又一次的刷新着国民素质的底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国民素质去哪儿了?

  素质低劣往往表现为品行的低端。材料中视频中的女子,虽穿着时髦,行为却与打扮极不相符。不仅在地铁内吃泡椒凤爪还将骨头仍在车厢地上。乘客与其理论,她还不服。如此恶劣行径,实在令人发指。更令人惊讶的是,她竟然是一名小提琴老师。素质如此低劣之人何以担当人师?何以为人师表?放眼当下社会,行为如此之人不在少数。他们的行为不仅破坏了自然环境,社会环境,而且一次又一次的违背了和谐社会这一科学理念,冲击着社会的道德底线,为人所不齿。由此观之,国民素质实对社会的发展尤为重要。

  素质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内心品质。素质高的人,内心是纯净的,品行也是端庄高尚的;相反素质低的人,内心是肮脏的,品性也一定会是低劣的。高素质的人总是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乐观面对一切生活中的困难;而低素质的人如遇到不如意,往往会怨天尤人,自甘堕落,自暴自弃。我国伟大的政治家周恩来总理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有一次,周总理乘坐的车将一位正在骑自行车的人撞到了,周总理见状立即下车赔不是,不仅如此,还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亲自带撞到的那个人去医院做了检查,直到确认那人身体无碍后,又为他买了新的衣服后才离开。一国总理正是以他的高素质和良好的品性,高尚的人格,打动了亿万百姓的心,使自己为世人敬仰的人。

  个人素质更可映射出社会的风气。在当下,人人嘴里都呼唤着和谐社会,但我们离真正的和谐社会还很遥远。不良的社会风气在某些环境中仍在盛行,大行其道。作为公民,我们不仅应当端正自己的行为,提高个人素质和修养,还应与社会中的种种不良风气抗争到底;用于批评这类现行,让它无地自容,没有市场。相关部门,应当大力选择和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做为管理机构和人员,应当学习新加坡等国家,用制度规范人的行为,尽忠职守,让有这种不和谐行为的人付出高昂的成本和代价,列入黑名单进行惩戒。目前,我们也看到了相关部门已出台了类似惩戒制度,正在实施。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为期不远,中国人的国际形象将会越来越完美。

  “素质 去哪儿了?”其实,素质就在你我和每个人的心中。

  【修改与点评】辽宁省实验中学营口分校2016年3月1日模考使用衡水高三大联考题的考场高分作文。

  1.题目《素质都去哪儿啦》化用歌曲名称拟题,既让人看了熟悉,又紧扣材料设问,提出论题,新颖而又引人注目。

  2.开头语言简练,由社会现象引出材料和论题,重现标题,再次引起注意。结尾再用简练的语言扣题,揭示中心。

  3.中间三段运用对照式,列举事例,论述观点,自然得出结论,给人水到渠成之感。

  4.不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还学会了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得出带有启发性的结论,这是深刻性和有个性特征的表现,是获得高分保证。内容上,在论述中,稍稍缺乏一点思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