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作文题预测:一样的精彩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7年高考作文题预测:一样的精彩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夏日的午后,妈妈带着姐妹俩来到公园游玩,看到了一棵树上开着两种不同颜色的花,煞是好看。

  姐姐说:“这是一棵好美丽的桃树啊,多火红的花,我喜欢它的艳丽。”

  “不对,这是一棵石榴树。你看这树根,分明是石榴。那桃枝是嫁接上去的。我喜欢这洁白的石榴花。”妹妹说。

  “是这边的桃花美!”

  “是这边的石榴更美!”

  姐妹俩争论了起来。

  妈妈说:“孩子,你们看,一树开两花的奇观,不也是一样的精彩吗?”

  根据上述材料的含义,以“一样的精彩”为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解读】

  这是一道“材料+标题”的供材料作文。所供材料只是写作方向(包括价值取向和感情倾向等)的某种提示,审题要狠抓标题,从语法上分析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一样的精彩”,是偏正短语,中心词“精彩”,内涵上理解,只要是“优美的、出色的”就都是精彩;外延上看,可以是不同人(物)的精彩,可以是同一人(物)不同时期、不同侧面等的精彩;可以是“自然、社会、精神、物质、传统、人文、科技”等的精彩。“一样”就是同样、没有差别,这就要求文章必须得有“比较”的内容体现,比如青山之于绿水、春花之于秋月、婉约之于豪放、儒家之于道家、自然之于社会、传统之于科技等,李白之于杜甫、梵高之于钱钟书等。

  参考立意:

  ①各有各的精彩

  ②活出自己的个性

  ③与众不同显精彩

  ④选择适合自己的

  ⑤多彩的精彩

  【优秀作文】一样的精彩

  夏日,一位妈妈带着姐姐俩到公园玩。姐妹俩对“桃花与榴花哪个更漂亮”的问题争执不下。妈妈告诉她们:“一树开两花的奇观,不也是一样精彩吗?”

  是啊,其实无论桃花、榴花,抑或是一树开两花都有着各自的精彩。桃花有其火红艳丽,榴花亦有其洁白纯美,一树开两花更有其奇特之美。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是春的生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夏的奔放;“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秋的情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冬的洁白。春夏秋冬,各有各的精彩。人生也当如此,各有春秋,各领风骚。李白有其“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高风亮节,于是有了“诗仙”的精彩;苏轼有其“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乐观豁达,于是有了苏大文豪的精彩;毛泽东有其“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雄才伟略,于是有了新中国的精彩。无论谁,都有着自己独特外貌、品性,有着自己的前进方向,人人都有其精彩。

  人人都有其精彩的人生,不必羡慕他人,你只需要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创造自己的精彩。也许你没有李太白高风亮节的精彩,也许你没有苏轼豁达乐观的精彩,也许你更没有毛主席雄才伟略的精彩。可是,你有着一颗为高考而奋斗的心,你有着一颗甘于寂寞的心,你有着一颗坚定不移的追梦的心,你就可以有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的精彩,你就可以有美好未来的精彩。别人的精彩始终是别人的,我们羡慕不来,我们也做不到。再者,盲目复制不属于自己的精彩的行为只会导致愚蠢的结果,正如东施对西施的效仿一样。对于别人的精彩,我们淡然面对,因为我们也有着我们的精彩,不必羡慕他人,不必嫉妒他人,更不必怨天尤人。

  实现人生的精彩,需要有一颗坚定的心和不屈不挠的行动。李白也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是的,凭借着这样的信念李白才磨成了“诗”这根针。实现人生精彩需要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创造自己的精彩。更要有一颗坚定信念的心。倘若李白不坚守自己的前进道路,又怎可能成诗仙之美名?倘若李白不坚持写诗,又怎可成功?

  实现人生精彩,行动吧!

  点评:本文围绕“一样的精彩”,先说自然界春夏秋冬一样的精彩,到先贤人生一样的精彩,再到我们如何坚定信念,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环环紧扣,层层深入,思路清晰。文章对于“精彩”的诠释准确到位,尤其是对“一样的”这个定语,通篇多过对比,落实得很好。文章引用的诗句也恰到好处,展示了作者的语文功底,增强了文学味,为文章增色不少。可能是时间不够,文章后面收尾仓促,给人虎头蛇尾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