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不忘初心,浮躁社会方得始终途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不忘初心,浮躁社会方得始终途

  一、作文素材

  素材(一)

  读大学时,有位老教授对我们做过一个测试。

  老教授问:"如果你去山上砍树,正好面前有两棵树,一棵粗,另一棵细,你会砍哪一棵?"

  问题一出,大家都说:"当然砍那棵粗的了。"

  老教授一笑,说:"那棵粗的不过是一棵普通的杨树,而那棵细的却是红松,现在你们会砍哪一棵?"

  我们一想,红松比较珍贵,就说:"当然砍红松了,杨树又不值钱!"

  老教授带着不变的微笑看着我们,问:"那如果杨树是笔直的,而红松却七歪八扭,你们会砍哪一棵?"

  我们觉得有些疑惑,就说:"如果这样的话,还是砍杨树。红松弯弯曲曲的,什么都做不了!"

  老教授目光闪烁着,我们猜想他又要加条件了,果然,他说:"杨树虽然笔直,可由于年头太久,中间大多空了,这时,你们会砍哪一棵?"

  虽然搞不懂老教授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我们还是从他所给的条件出发,说:"那还是砍红松,杨树中间空了,更没有用!"

  老教授紧接着问:"可是红松虽然不是中空的,但它扭曲得太厉害,砍起来非常困难,你们会砍哪一棵?"

  我们索性也不去考虑他到底想得出什么结论,就说:"那就砍杨树。同样没啥大用,当然挑容易砍的砍了!"

  老教授不容喘息地又问:"可是杨树之上有个鸟巢,几只幼鸟正躲在巢中,你会砍哪一棵?"

  终于,有人问:"教授,您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测试些什么呢?"

  老教授收起笑容,说:"你们怎么就没人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砍树呢?虽然我的条件不断变化,可是最终结果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如果想要取柴,你就砍杨树;想做工艺品,就砍红松。你们当然不会无缘无故提着斧头上山砍树了!"

  素材(二)

  设想一个跑道上,有人正在跑五千米,有人在拼百米冲刺,也有人在做清晨的散步。那跑五千米的人,看见那跑百米的人肌肉紧绷、满面通红,心里会“颤抖”吗?不会的,因为他知道自己是跑五千米的。那清晨散步的人,看见那跑五千米的人气喘吁吁地追过来了,他会因此而恐惧,觉得自己被“淘汰”了吗?不会的,因为他知道自己是来散步的。

  二、构思点拨

  这是一道具有启发性的材料作文题,看似复杂的一连串问题里,隐藏的竟是如此简单的道理。

  初心,意指做某件事的初衷、最初的原因。坚持初心,可以让人少走弯路。但现实生活当中,初心却也是最容易被忘记的东西。往往直到有一天如梦初醒,才发现,很久以来孜孜以求的东西,全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

  每一个人,都曾有过一颗无比美好的初心。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烦恼的增多,人们对初心不再执着,甚至将它彻底抛在脑后。就像人们在感慨事业和情感的困惑时经常说的那句话一样--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出发。

  《华严经》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不忘记自己最初的想法,才能有始有终地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佛法如此,人生亦然。人生的梦想与追求,在面对种种诱惑和侵扰时想要安心守护又谈何容易?但遥远而坎坷的人生路上,无论前路如何艰险,无论世事如何纷杂,始终都有那么一批人,他们坚守最初的目的,呵护最初的心情,冲破阻碍,不受干扰,坚定而前。

  俞敏洪曾对年轻人说过一段话:不管你在什么年龄,什么年代,不管你失恋了还是失业了,不管你是被人坑了还是被人害了,请记住,永远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只有你不忘初心,才不会犯大的错误。哪怕做一件简单的事情,你也不要忘了初心,孝敬父母是初心,善待自己是初心,忠诚朋友是初心,希望国家美好是初心,所有这些初心要存于心里。

  的确,怀有初心的人,活得简单,活得真实,活得丰盈。这样的人知道自己为什么活,也知道自己该怎么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大问题和小困扰。如今,人常常会在面对世界的纷繁复杂时感到迷茫。但很多时候,不是这个世界变了,而是我们的心变了。而不变的初心,会像长在灵魂深处的一双明亮的眼睛,指引我们思想的方向。初心里所包含着的善良、包容、勇敢、坚韧、自信,都是我们永远都不该遗忘和丢弃的优秀品质。

  所以,适时地放慢脚步,倾听自己的心声,问问自己的初衷,与自己的初心做一次对话。

  不忘初心,才会懂得珍惜和坚守,感情才可以历久弥新;不忘初心,才会懂得奋斗和坚持,事业才可以蒸蒸日上;不忘初心,才不会迷失自我、随波逐流,人格才会散发出恒久的魅力……只要你对自己的初心不离不弃,它终究会回报你一个美好的世界。

  在这个纷繁的过程中,有人受到他人的节奏干扰而忘了自己最初的目的,最终人生目标难以实现;也有人坚守自己本心所求不累于外物,最终成功抵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