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文明的坐标

中国儿童资源网

社会文明的坐标

  我们年轻这一代人,可以说感受到新时代带来的幸福,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是战争时期多于和平时期,贫困时期多于富裕时期。今天我们赶上了富裕时期,我们的文化从文字出现算起,有五千年的历史,这五千年历史中,我们每个时代都有标志性的器物,比如商周的青铜器、泰代的兵马俑、汉代的玉、唐代的唐三彩、宋瓷宋画、元青花、明清官窑瓷器等,这些都给我们一个提示,提示中国灿烂的文化曾经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我们对于文化的尊重,已经到了一个社会的高度,现在经常举办大规模的文化活动,这在以前是不可以想象的。
  当我们认识到尊重文化的重要性时,必须回顾那些沉痛的历史。上世纪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时,大肆地破坏文物的现象,老人们今天想起来仍觉得非常可惜。但我们今天依然没有把保护文化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乱拆和强拆文物还很普遍,潜意识里觉得破坏文物是无所谓的事,一点可惜都没有。因为我们没有强烈地去保护我们的文物,没有很自觉地去抵御客观条件对文物的侵蚀,所以我们的城乡各地就变成如今的样子。
  如今,全国各地的形势当然是一遍大好,交通也很发达,但如果把路牌捂住,把你空降下来,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因为地域的文化符号已经绝迹了。北京人或者是去过北京的人很清楚,东便门和西便门,本是平民走的,要进入北京城,所有的人都要在此排队,人多时要排上一个多星期,因为这两个门是平民进入北京城的标志,所以,至今这两个门仍窝在那里。现在东便门与西便门之间“残桓断壁”周围的空地,已被开发商开发成“皇城根城墙遗址公园”公园里立了一块石碑,碑上有一段高功颂德的话,说这遗址公园有多么多么好。每当我想到此,就非常气愤,如果叫我植某人来写碑文,我一定这样写:北京城曾经是一座怎样的古城,有多少坚固的城墙,这些城墙最后保留到什么时候,因为年轻这一代人无知,所以很多坚固的城墙被拆掉了,一个偶然的因素,拆剩下这一段“残垣断壁”,作为对坚固城墙的怀念!希望我们以此为戒,谨记北京古城的历史。
  今天我们谈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的时候,一定要深知社会文明的坐标,社会文明的坐标不是空泛的,它是由历史文物来作标志的。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物作标志,来标明文明曾经达到过怎样的高度。这个高度,第一是文化的高度,第二是艺术的高度,第三是科技的高度。我们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我想文化比什么都重要,我们一生中有很多乐趣,追求文化科学知识是一大乐趣,追求纯真的爱情是一大乐趣,对于物质的追求也是一大乐趣,但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时候,就会觉得,追求文化科学知识的乐趣是永恒的。我们只有珍惜自己祖国辉煌灿烂的文化,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