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回归本真,莫让信息黑洞迷方向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回归本真,莫让信息黑洞迷方向

  一、作文素材

  某中学校长的开学致辞: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卸其QQ,封其微博,删其微信,去其贴吧,收其电脑,夺其手机,摔其ipad,断其wifi,剪其网线,使其百无聊赖,然后静坐、喝茶、思过、锻炼、读书、弹琴、练字、明智、开悟、精进,而后必成大器也。”谨以此文,献给开学的孩子们和一直执迷不悟明知故犯不能以身作则的大人们。

  二、构思点拨

  在各贴吧、Q群、微信等网上交流平台上被疯狂转贴这致辞,这个现象说明两个问题:一方面说明现代人离不开网络;另一方面说明网络在人们的生活中已无孔不入。

  一方面计算机与网络的普及使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现代社会就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地球村,网络世界更能以“神速”二字来形容它的发展进程。如果不懂得网络,作为当代学生,的确会被人耻笑。

  另一方面,在看到网络给我们带来好处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它带来的负面作用。许多学生除了进入一些正常健康的网站之外,还在一些暴力、黄色网站“闲逛”,而且一"逛"就是好几个小时,花上好几块钱,这严重的影响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如今是遍布网络的时代,如今是信息发达的时代,如今是电子设备的时代。网络是一个高科技的产品,是世界发展的大潮流,网络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堵不如疏。

  面对中学生上网问题,我们不能有"网络恐惧症"。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固步自封,而应该科学地探索中学生上网的心理健康问题,正确地利用和充分发挥网络的教育功能,以人为本积极引导学生与网络健康交友,在网络的晴空里翱翔,汲取丰富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