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简单亦可成就不平凡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简单亦可成就不平凡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豆腐上宴席,已得到了世人公认。而豆腐脑上宴席,似乎还狠少见。但近几年在宴会上,豆腐脑和豆腐一样受欢迎。豆腐脑颜色洁白,味道清淡;但色白便于配色,味道更易变化。豆腐脑质地过于软嫩,不易造型,但如果用心设计,也会创造出美味而很有特点的菜肴。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作文。要求选好角度,明确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优秀作文】简单亦可成就不平凡

  豆腐脑颜色洁白,但用心配色,亦可使其色彩绚烂,不失特色;豆腐脑味道清淡,但用心加工调配,亦可成为一道美味的菜肴;豆腐脑质地柔软,但是只要用心设计,亦会使其具有丰富的造型。如此,便造就了一盘丰富、美味又不失特点的佳肴。人生亦是如此,简单未必庸俗。只要用心,简单之人亦可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简单一点,为转变一些留下余地。豆腐脑颜色洁白,但色白便于配色,使其具有丰富的色彩;豆腐脑味道清淡,但味淡更易变化。由此观之,有时简单未必是坏事,换个角度,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效果。正是因为简单,让李易峰在多年的演唱经历不瘟不火的情况下开始转行拍戏,他步一步走向爆红。他自己也曾说过,没有过去的积累沉淀,没有过去的简单生活,就没有今日的厚积薄发。如今的他,面对记者与媒体对过往的的评价与疑问,他依然能够简单从容的应对。正是因为他的那一份简单与执着,成就了如今的李易峰。

  简单一点,在生活中积累点滴快乐。在简单的小事中体会人生真正的幸福与快乐。人生就如同在薄冰上行走。背负太多,只会使自己置于更危险的境地。相反,简单一点,放下许多东西,则可使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加顺畅。有时,之所以我们走得举步维艰,并非是我们的能力有限,而是我们的内心太过复杂。名利、金钱等物质利益的诱惑常常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与其复杂得痛苦,不如简单得快乐。杨绛先生为清华学子捐献了千万之巨,而自己生活得十分简朴,家居环境,比平常人家还简单,甚至是到吝啬的程度。但对于贫困的清华学子,她却慷慨解囊,令人终身难忘。这样的简单才叫刻骨铭心,这样简单的人生才创造了无限的价值。正如诗人臧克家所说:“有的人活着,她已经死去;有的人死去,她还活着。”

  当下社会,浮华的东西太多,人们往往被利益蒙蔽了双眼。名利、金钱的诱惑下反映出人们渐渐冰冷的内心。更有甚者,为了一己的之利,不惜代价,身陷囹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社会更需要简单一点,回归传统,追求本心。将名利、金钱和功利抛在脑后,让我们的心灵更加纯洁。如此,轻装上阵,美好的每一天便会到来。

  简单亦可成就不平凡,这是豆腐脑的启示。正如平凡简单的豆腐脑,经过精心调配,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人生经过调配,亦可将平凡的人生,打造成不凡。大国工匠们的人生即使如此,心无旁骛,一心专研业务,心灵得到解放,道路畅通无阻,思想迷雾就会拨开,杂念就会廓清,看到的必将是湛蓝蓝的天空。多年后,在累累的业绩中实现人生价值,梦想在创造中闪光。青年朋友,让我们学会简单一点,给自己留下空间,去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吧!

  【修改与点评】

  1.题目《简单亦可成就不平凡》能够准确地揭示材料的中心,观点具有点睛作用。

  2.开篇引述材料,提出中心“简单之人亦可成就不平凡的人生。”接着,围绕中心,从三个方面确立分论点,围绕这三个分论点,分层次展开论述。列举现实中的事例,阐述论证。引用杨绛先生事迹,用臧克家的诗句评价,恰当好处,弘扬了正气,与功利行为进行对比。

  3.结尾围绕材料的中心,再次回到论点上来,强调平亦可不凡的道理。用大国工匠们的行为引导,用呼告式结合青年的实际,展示美好前景,再扣中心,戛然而止,给读者留有想象回味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