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日子也飘香

中国儿童资源网

淡淡的日子也飘香

  作为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我们的日子都是平淡的。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起床、上学、上课、下课、放学、吃饭……以至于只要记住星期几来区分日子,对于几月几日都淡忘了。

  但是日子毕竟是有些不同的。昨天的花苞,今天开放了,明天又凋谢了。从春回大地,到银装素裹,一年又一年,成长起来的就是青春。

  淡淡的日子,就像一条长长的河,我们只顾看路途艰险,却忘了身旁的风景。只有当我们回头去看,才能嗅出那飘起的淡淡清香。

  上次应友校之邀,代表学校前去参观。走到顶楼,我还记得一年前考完试我也曾站在这里,正是中考前夕,那时是多么锐意风发。登楼远眺,秋草瑟瑟,锦水汤汤。风景依旧,物是人非。

  回想起当时飘香的日子,虽然和万千学子一样平淡无奇,但仿佛空气中都飘着淡淡的甜香。

  想来经历的过去都毫无感觉,就如梦游一般,而我的体会只在回忆的深处。

  当时的怒发冲冠抑或悲痛欲绝,现在想来不过是一朵浪花一般。我从不想回到过去,我也深信这是不可能的,而那平行宇宙的过去时光不过是妄端邪说。其实,想起过去的日子,都会嗅到香味。日子正因平淡而诱人。

  看看迎春花又开,想想这已是我来到这儿的第二个年头了。去年的日子还是历历在目。我想起那间如与世隔绝的教室,天井中那一刻杏树,现在想起,就能看到教室中学习的人,坐在飘香的槐花旁,听着雨滴从伸入窗中的树枝上滑落,经历着一个飘香的梦。

  阳光乍暖,岁月静好。我们只是为了各种各样的目的而忙碌于芸芸众生之间,忽略了人生中的风景。

  殊不知有时,追求的也未必值得。武则天对狄仁杰说:“朕觉得自己伟大,因为朕是第一个女皇帝,群臣在我脚下,万民在我脚下。可是朕追求了多年,又得到了什么?”狄仁杰说:“陛下得到了天下。”武则天长叹一声:“朕得到了敌人。自己的兄弟、姊妹、叔侄、儿女全都成了敌人,朕还时常梦到蟒氏和枭氏,梦到孝敬皇帝、章怀太子……朕多想过过普通百姓的日子啊!”其实,追求到了结果,却失去了更多的人生。飘香的日子都已过去,当你回首之时只能惋惜。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的日子天天飘着香。清晨丛中的清香,校园圃中的芳香,端起茶杯的幽香,午后晚前的饭香,风吹麦浪的稻香,读罢掩卷的书香,金城一片的果香……这飘香的还是我们淡淡的日子么?当然,只要用心去体验,灵台方寸之上,斜月三星之间,自然就有了飘香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