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猴子真的能吃吗?

中国儿童资源网

跳蚤,猴子真的能吃吗?


    从小,我就喜欢念儿歌,先是妈妈教,后来自己看。看着,看着,我自己也学会了编儿歌。记得最有趣的一首就是在岁那年,爸爸、妈妈带我去广东动物园里的猴山上,看到猴子们嬉戏时的景象写下的:“大猴抱小猴;搔搔痒,摸摸头;抓到跳蚤丢进口,就像吃豆豆。”
    怎么样,听了这首自创的儿歌,你是不是“扑哧”一声笑了呢?也怪我当时还小,搞不懂那所谓的“跳蚤”到底是什么。“嗨!管它的呢!不是跳蚤把他当作是跳蚤不就得了!”我想。
    后来,随着我慢慢长大到三年级了。有一次作文是写观察动物的,想来想去。突然,6岁那年的那首诗骤然跃过我的脑海,之后,我就根据这首自创的“美妙”的诗写出了这样一句话:“猴子不讲卫生,身上长跳蚤,猴子们经常两只抱在一起找跳蚤,如果找到了跳蚤,就会往嘴里丢。”交上去,李老师看了,再批语上写到:“这句话不对,那不是跳蚤,是小盐粒儿。看了,我不相信,心里暗暗的和李老师打赌。翻了翻《十万个为什么》才知道:“其实,猴子喜爱活动,身上常常会出汗,汗里的盐分就会残留在猴子的毛根上,成了一粒粒小盐粒儿,而这些小盐粒儿正是猴子们身体里所需要的盐分,当猴子的身体里需要盐分时,两只猴子就会抱在一起找小盐粒儿来吃。”
    看了这些,我无言以对,只好把那句话划掉。心想:看来,这次和李老师打赌我是输了。事后,我把这件“丑事”对妈妈说,妈妈听后,哈哈大笑,笑完了以后,妈妈教育我:“孩子,以后无论是做事还是写儿歌,都应该把一些重点的东西查清楚了在写、在做,这样,以后就不会闹笑话了。”
    听后,我高兴的点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