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

中国儿童资源网

蚕宝宝


    今年,我奶奶养了一些蚕宝宝,准备年底卖一个好价钱。我最喜欢蚕宝宝了,虽然有人说我怎么会喜欢这些像毛毛虫一样的东西,但是我不管,我还是喜欢这一些蚕宝宝。
    自从奶奶把这一些蚕宝宝接到家里以后,我就天天去看它们。蚕宝宝刚拿来是一粒粒黑色的卵。它们在暖棚里住了两三天,就从卵里钻了出来。从卵里爬出来一条又细又小的黑色虫子。那就是幼时的蚕宝宝了。幼蚕就要开始吃桑叶。但是它们不能够吃从树上摘下来的大桑叶,要切小了给它们吃。奶奶每天都要给蚕宝宝吃小桑叶。一天多次。奶奶的眼睛不太好,因此只要我在家,就会主动帮奶奶把桑叶喂给它们吃。幼蚕大约吃了四五天桑叶以后就会眠。眠后脱下一层皮,变成黄色的蚕宝宝了,体型也变大了一些。因此,奶奶给它们吃的桑叶就大了一些。不是分早中晚三次给它们喂食。又过了几天,黄色的蚕宝宝再脱皮一次,又长大一些。这一次,它们在脱皮前抬头挺胸,好象要打仗似的。奶奶告诉我这个现象表明蚕宝宝要脱皮了。果然如此,蚕宝宝脱下了一层旧衣服,换上了一件新棉袄。原来,黄色的蚕宝宝已经变成了正宗的白色的蚕宝宝了。现在的蚕宝宝可不用像以前那样麻烦了。只要把桑叶的根部切掉,再对切就可以给蚕宝宝吃了。当它们吃桑叶的时候,还会发出“嚓丝嚓丝”的咀嚼桑叶的声音,听起来非常有趣。这时,我有时还会轻轻地把蚕宝宝拿起来欣赏一会儿,用手抚摸它那光滑的皮肤,还有它那软软的尾刺。
    到今天为止,我家的蚕宝宝已经脱了四次皮,快要进入大眠状态。大眠以后它们就要做茧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