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当自强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少年当自强


    她是个在贫困的家庭中成长着的可爱善良的小姑娘,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鸣鸣。她也曾经有一个温暖的家……但是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身患重病的母亲和年幼的鸣鸣相依为命。开学了,同学们都交了学费,只有鸣鸣没交,她家没钱啊!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这天夜里,鸣鸣拿出自己所有的零用钱,数了数,正好够交学费。第二天,鸣鸣拿着满满一袋子硬币去给老师。之后,她并没有沉溺在失去父亲的痛苦中,以自己的自强不息,唤醒母亲,为家里撑起一片蓝天白云。这是一种呼唤,这是一种力量,这是一种精神。当我心沉溺于影片中动人的情节的时候,我的整个灵魂就随着这种声音,振作了起来。追求这种坚强的力量??源于我们对生命意义的真正理解。  
    看了《一个独生女的故事》这部电影后,我感慨万千。她──本应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但她却遭遇了家庭的变故。种种磨难后张鸣鸣十分孝敬她的妈妈。在一个暴雨如注的晚上,妈妈呼吸困难,需要氧气,但氧气袋里没有氧气了。鸣鸣不顾外面的大雨,飞奔出去,到医院去灌氧气。她是多么伟大呀!而我们却是多么渺小。当今少年哪一个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回家后那可就是“小皇帝”“小公主”了,受到大人的百般受宠。看看她,再对照我自己,生活中许多事我只想着自己,没有想过妈妈,早上要她做好饭,帮我梳头,雨天要她拿着雨伞来接我,生病时,要妈妈陪在我身旁。衣服、鞋子要穿牌子的,什么都要最好。而我,而我却不知道她的右肩是否湿了,不知道她手中的蒲扇摇了多久,不知道她喜欢吃的是怎样的饭菜……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觉得很对不起妈妈,口头上说“十月怀胎重,三生未能还”可是,可是我们又有几时能做到这些呢?满口的忠孝为先,也不过如此。比起鸣鸣,我们不是显得渺小得多吗?这样的我们,如何能担当重任?  
    “少年当自强”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是中华的希望。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学会孝敬父母,主动帮助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学会做个自立、自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