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心得体会

中国儿童资源网

教子心得体会


    教子心得体会
    每当我看着独自一人在厨房里煮饭菜的孩子时,往常我对孩子训练,现在的我看来还是觉得自豪无比:
    望子成龙,那是人人都希望的事情,可是到底怎样才能使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一个热爱学习的孩子呢?
    现在的法律限制了家长的生育范围,因此,在我们的家庭教育当中,我们很多家长会对自家的仅有的几个小孩过于溺爱,每天不是到麦当劳吃署条,就是到肯得基吃香喷喷的鸡翅,吃得我们的小孩子都是肥肥胖胖地,为此我们要适当的对孩子进行奖励和教育。
    以前我的孩子和你的孩子是绝对雷同,可是经过的我的教育以后,他就像是脱胎换骨,得到了重生!一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当时我小孩还读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候我和大家一样对孩子非常珍惜,那时侯我的小孩子也是一个中等生并没有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可是当一次我和老婆出去喝喜酒时,我们把邻居家的小孩小沿和我家小孩逗留在家里。夜晚时分,我回到了家中,一副使我目瞪口呆的情景霎时间映入我的眼帘,只见我家小孩一看见我就奔了过来要我陪他出去吃饭,而邻居小孩小沿吃的香喷喷的饭菜在直流口水,而不能吃;我走过去为小沿:“沿沿,你为什么不让天哥哥吃饭呢?”小沿看着我,泪水就要掉了下来:“叔叔,小天哥他在这儿我说什么他也不肯帮我煮饭,而且我做出了晚饭以后他还嫌三嫌四,说我做的饭很难吃!”这时我看着这一桌的饭菜,感动得喉咙也哽住了:“这??这饭菜都是你做的?” 小沿一把扑在我的身上哭了起来!我看着他们两个小家伙,束手无错。当天晚上我彻夜未眠… …
    “毕竟小沿和小天都还是孩子呀?我怎么就会把他们两个留在家里呢?”我不禁反问自己。可是,妻子的一句话打破了黑夜里我的这种想法:“这怎么能这么想呢?孩子始终是要教育的,不然怎么能独立地走向社会呢,就是因为我们的这种偏袒的想法,使得我们的孩子对待生活不能随机应变!”因为妻子的这一番话,我沉思了一晚。
    第二天??“小天,爸爸的袜子放在哪儿了?”我故意喊道。
    “不是爸爸你自己放的吗?”小天满不在乎。
    “噢,对了!我的袜子还没洗呢?小天帮爸爸洗一下袜子行吗?”
    “我没空!如果有雪糕吃那就不同了!”
    “那爸爸没袜子穿怎么上班,那儿有钱给我们天天买糖吃呀?”
    “啊?那你自己扔进洗衣机转几转不就干净了吗?”
    “那台洗衣机坏了?”(其实是我把电源拔了)
    “啊!不会这么倒霉吧!”
    “快,快!”
    “来啦!”
    说完,小天蹑手蹑脚的来到了洗衣池旁边,刷刷的洗了起来:“呀,真臭!”“很臭吗?”我走了过来,假装嗅了嗅,“你的鞋袜不是比我的还要臭!快洗,不然没雪糕吃!”小天没办法,只能洗了起来!不一会儿,洗好了,我看着刚洗好的袜子,干干净净,我顿时间欣喜若狂:“小天,走,爸爸带你去买糖吃!”来到商店里,我挑了一条最便宜的(5毛)钱的雪棒给小天吃!小天看了以后似乎有点儿失望:“啊?爸爸你怎么才买这么便宜的雪糕给我?”我在回家的路上,不停地在想:“小天一定会想:‘爸爸今天是怎么了,难道他不爱我了吗?’”我忍着痛,不仅在跟自己说:“为了小天未来能过得更好,我一定要这么做!”不错,我在教小天做家务的时候,每一次的奖励比一次的更要大!
    现在,小天大了读六年级了,他懂事了,知道爸爸小时候是为了自己的前程着想,才会忍心这么做的,从此,我虽然不想让小天去干家务,可是他却在默默的做着,每当我们夫妻两出去以后,他总会自理,不在想以前的小天一样,那么地不懂事!到了现在,每当我夜晚睡觉时,小天总会起床为我掖被角。
    各位家长,望子成龙不在是梦想,让我们一起为我们一起动手,为我们的孩子打下基础,希望大家都能和我一样,有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孩子!
    范华钊(笔名:天晓)
    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下午 2: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