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的体会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读经典的体会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而古人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曾子就曾说过这么一句经典的话:“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不忠乎?与朋友交不信乎?传不习乎?”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谋划是否忠心?与朋友交往是否守信?学业是否时常温习?曾子说的很有道理,每天反省自己,就是在自我督促,使自己的学业大有进步,也会拥有更多的朋友。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那是五年级上学期的事。那时候,我每上完英语课,回到家里是从来不读的,甚至连书也懒得打开,结果到了期末英语考试那天,我一篇课文也读不下来。同学们的嘲笑声此起彼伏,深深地伤透了我,我甚至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可人总是要面对现实的。我一直按照那句“传不习乎”来督促自己,到了下半学期,我几乎上完英语课回家,没有哪天不跟着磁带一遍遍地读地课文的,我不为什么,只因为那些嘲笑我的同学点燃了我的斗志,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能学好英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在讲台上流利地读完几篇课文后,台下的同学的眼睛瞪得比牛眼还大。是的,我最终的成绩从B直接跳到了A!如果我当时没有温习功课,那么最终的结果会让那些嘲笑我的同学更看不起我的,不是吗?
    其实,古人还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句,如“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像这样的的句子还有很多很多,我也从中受益匪浅,如从“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中我学会听取别人的意见;“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中我懂得了友情的分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明白了趁我们年少的时候要多努力学习,将来,当我们回首往事之时,就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多读经典,能对身心有益,对古人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不是更能提高我们的修养吗?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