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鸟飞进教室后……

中国儿童资源网

当小鸟飞进教室后……


    当小鸟飞进教室后……
    浙江省湖州市龙泉小学603班 徐佳媛
    午间,4(3)班的同学正在安静地自修。可是,忽然传来了一阵骚动。
    “砰砰”,一只小鸟惊慌失措地飞进了教室,惹得窗户直响。它全身呈棕色,还夹杂这丝丝淡黄,小小的脑袋,褐红的尖嘴巴,扇形的尾巴抖动着。如果这只小鸟不是那么狼狈,或许还是只“美鸟”呢!
    大家兴趣盎然地打量着这只小鸟,有的连忙把窗户关上,有的还添乱地吹起了口哨。可是谁都没敢“进一步行动”。平日以“悟空”著称的冉刚眼疾手快,“噌”地一下跳上课桌。小鸟慌张地到处乱飞,可冉刚没费多少力气,很快就把它抓住了。
    冉刚轻轻地把小鸟卡在虎口处,同学们纷纷围拢过来,仔细瞧着,指着它在讨论些什么。小鸟声嘶力竭地叫着,两只翅膀拼命地扑腾着,小小的身子扭来扭去,模样煞是可怜。过了一会儿,似乎是累了吧,小鸟不再响了,软趴趴地伏在冉刚的手上,只是有断断续续的叫声,像是在呻吟,又像是在哭诉。
    这模样激起了同学们的同情心,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放了它吧!”接着第二声,第三声……冉刚只好松开了手。有体贴的同学打开了窗户。可小鸟似乎没有走的念头,一直在教室顶端盘旋着。大家显然都摸不着头脑。
    不知过了多久,小鸟又从窗口飞了出去,同学们倚在窗边,目光牢牢锁定着。只见它在一个大树桩旁边落下脚来,树桩的砍痕很新,应该是刚锯倒不久。周围也都是些余下来的剩枝落叶。小鸟就这么一直立着,脑袋耷拉着,仿佛是在哀悼,那情景一直渗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忽然,一个眼尖的同学喊了一声:“看,那树桩旁边有一个鸟窝!”大家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过去。
    那是个挺漂亮的鸟窝,“躺”在地上,仿佛还残留着快乐的气息。那个鸟窝应该就是小鸟的家了吧,眼看着自己的家被毁,却无能为力,是很悲哀的吧。风萧瑟,那个仿佛已经没有生命力的鸟窝随风在地上打了几个滚,落进了脏水沟。
    以至同学们在很久以后都没有想通这个问题:小鸟的家为什么会被毁呢?是谁毁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