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一种声音

中国儿童资源网

这样一种声音


    我很喜欢这样一种声音,听了它,我的心里总会波翻浪涌,难以平静;听了它,我会不由得落下怜惜的眼泪;听了它,我会奋进、努力、向上。
    这个声音??二胡曲《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是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阿炳谱写的,它是在阿炳患眼疾失明后诞生的。咋一听,这不过是一曲极其平凡普通的二胡曲,但细细品味,会感觉阿炳向我们倾诉了许多许多。
    一开始,乐曲缓慢、哀伤,让人可怜。好像是阿炳在抱怨命运的不公,在哭诉自己的悲惨经历。我仿佛听见他说“我好不幸,命运对待我不公平,我失明了,什么东西也看不见,我没有钱,只能每天靠卖艺度日,为什么?为什么?”
    紧接着,乐曲一时高昂,一时缓慢,这好像是阿炳无法作出判断,犹豫不决。我好像又听见阿炳在说话“我到底怎么办?是站起来努力生活,还是放弃,结束自己的生命?”
    最后,乐曲一下子高昂起来,令听者无不振奋,我又听到阿炳的声音了“站起来,用自己的努力开拓一条新的道路,加油吧!”
    此时,乐曲嘎然而止,让我回味无穷。仿佛听到了激愤的哭诉、悲愤的倾诉、倔强的呐喊……。
    当你要放弃时,听听《二泉映月》便会重燃信心。
    有这样一种声音,使你心中波翻浪涌,它就是??《二泉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