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味人生,人生如期

中国儿童资源网

棋味人生,人生如期


    小时候就喜欢看大人下象棋,感到隔着楚河汉界两军对垒,寸木动干戈,片纸生杀气,既神秘又有趣。渐渐地不仅学会了下棋,而且懂得了下棋的规矩:观棋不语真君子,落手无悔大丈夫。下棋的人一字落盘不能悔棋,而观棋的人不能随便插话,否则会被视为“赖痞”、“多嘴驴”。观棋中还常常看到一些很有修养的人,彬彬有礼,或是让对方先手,或是让一两子。那时候对“真君子”“大丈夫”的理解,还只局限在下棋之中。但是这种熏陶感染、潜移默化,日后不知不觉成了自己做人的一条准则,棋品转化为人品。每每想到这些,才真正领悟古人何以把“琴棋书画”,作为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工具。
    学着下围棋已是“文革”中的事。一场浩劫,天地混沌,学生“造反”,学校停课,我们这些教师或进牛棚,或靠边站。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卖肉摊上得到一本被当作废纸的《围棋入门》,于是乎钻研起来。没有棋,自己画个棋盘,用硬纸板剪成棋子,一半涂上墨汁。走进围棋的黑白世界,简直有点着迷,比起象棋围棋天地更加广阔,变化愈发无穷。等到有了一副真正的围棋时,曾经横行一时的四人帮已经垮台,真是世事如棋谁能料,天翻地覆慨而慷。
    自从像模像样地手谈博弈以后,在三百枯棋、一方木枰中得到的不仅仅是逸情雅趣,更多的是人生的彻悟。
    围棋十分讲究布局,一盘棋开端的布局看上去寥寥数子,实际上举轻若重,关乎全局。这让我想到中国的古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细想起来一个人要成就一件事,必须胸有全局,走好第一步。凡是精明的企业家,从不盲目开办企业或是设连锁店,无不十分重视此前的市场考察。一位日本名古屋知名百货巨头曾介绍,当初开办前他所作的市场调查,精确预测到每一平方米营业面积的收益。这让他大获成功。反之,匆匆布局者,大多以失败而告终。
    一盘棋局千变万化,诡秘无穷,往往一个棋子、一步妙着,决定一块棋的死活。谁先手谁就赢,这就是机遇。如今抓住机遇已成为共识,然而在人生的实践中并不那么轻而易举,如下棋一样,得首先发现机遇,高明的棋手总会抢先一步,紧紧抓住,让后察觉者望枰兴叹。
    两军搏杀勇者胜,这里所说的勇者,是指既有必胜的信心,又有智谋与韧的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说,围棋比赛是韧的战斗。面对不利需沉着冷静,这才有扭转逆境、化险为夷的可能,否则昏招迭出,溃不成军。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失败有时难以避免,如果失败以后能像下棋一样复盘,认真总结,找出原因,吸取教训,就能向胜利迈进一步。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这句棋中术语,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样,成为千古遗训。一盘棋看似稳操胜卷,然而一着昏招,往往断送了前程。人生也是如此,漫漫人生路,关键的也就那么几步,这几步走歪了,必然步入歧途。这类教训官场尤甚。有那么一些人曾经从苦难中走来,走上领导岗位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本来可以晚节留香,但是挡不住钱色的诱惑,成为贪官,锒铛入狱。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随着阅历的增加,我愈发感悟,棋味人生,人生如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