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_仙人掌

中国儿童资源网

植物_仙人掌

  最近,妈妈买来了一个仙人掌,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仙人掌是属于沙漠植物,也是多年生肉的草本植物、茎、叶、根、脉、汁都是绿色,它的别名还有霸王树。它的叶子退化成针状,茎部变得又肥又大。它们为什么起这种变化呢?我们知道植物喝的水大部分由叶子蒸发掉,在干旱的环境里,哪有足够的水分供叶子蒸发呢?于是它干脆把叶子变成针刺状,这就从根本上减少了水分的消耗。并且,有的刺儿还变成了白色的茸毛,这种白色的茸毛可以反射阳光,借以降低体表的温度也可以防止水分的散失。仙人掌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分的消耗,另一方面又尽量贮水,它有发达的根系,一降水就拼命地吸收,而肥厚的茎部便成了水箱。

  它的样子十分普通,全身碧绿碧绿的。被许许多多小刺包围着,你可不要因为好奇去碰它,你会受皮肉之苦的。仙人掌若是与月季花相比,它并不是国色天香:若是与牡丹花相比,他并不是花中皇后;它也没有菊花那般清高,水仙那般丽质。虽然仙人掌不像花儿那种高贵,但是他却是与众不同的。

  仙人掌有花朵不能达到的精神:温室里的花朵,它们不能离开爱主人的细心照料,根本无法独立;而仙人掌它却不同,它就算离开了人们的悉心照料,也照样能够茁壮成长。仙人掌已经好久没有得到水了,可长得还是那么绿

  一般的花朵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娇气。你要是不小心把花儿的小枝折断了,它便会娇妮妮的弯下腰,低声呻吟着;如果严重的话,可能会在痛苦中晕过去。可仙人掌却不同,它的生命力顽强的出奇,不管怎样,它永远是那样的绿。

  仙人掌是花花草草中最坚强的,每当盛夏的烈日普照大地时,那些高贵的花朵早已垂下了花茎,仙人掌却在炎热中挺着身子,抬着头;每当北风在冬日里呼呼的刮着,别的花草早已变得枯黄、不在生机勃勃,唯有仙人掌还在寒风刺骨中迎着风霜。

  仙人掌可是一个大大的宝贝:它们可以粉碎成一种药,能够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它们的果实不但可以生吃,还可以用来酿酒,想想便是很美味。

  仙人掌还能起到防辐射作用。当人们上网查资料、看视频时,仙人掌都在愉快的工作着,使辐射减少,保护着人们的健康。

  仙人掌并不是多么好看,但它开出的花一份美丽。有一次,我坐在桌前看书,忽然传来了一股淡淡的清香。我顺着香气,来到了仙人掌的面前,只见那仙人掌开出两朵国色的花朵。它们互相依偎着,是分享一对关系要好的姐妹,它们在仙人掌的身上绽放,添加了无限的光彩。

  我爱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