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里的学问

中国儿童资源网

化妆品里的学问

  “细腻、红润、有光泽!”“弹弹弹,弹走鱼尾纹!”电视里的化妆品广告一波接一波,屏幕上的美女们似乎战胜了时间老人,皮肤嫩滑得就跟婴儿一样。爱美的妈妈两眼紧盯电视,自言自语地说道:“我也要买一瓶试试。”

  妈妈梳妆台上的瓶瓶罐罐越来越多,可她的皮肤却没有变得跟电视上的美女们一样,反而越来越差。化妆品里的主要成分究竟是什么?经常用这些化妆品真的能让妈妈青春永驻吗?我决定查个究竟。

  怎样才能辨别出化妆品的优劣呢?我打开电脑在网上查找资料。通过总结网上的资料,我明白了:大部分美白的化妆品,尤其是祛斑的化妆品中,都会加入一定量的汞。汞能快速漂白皮肤表面,达到增白皮肤的效果。而大部分的口红、眼影中都含有一定的铅,这是为了让化妆品的颜色更持久。铅和汞都是重金属,长期使用这样的化妆品,不但对皮肤没有好处,还会危害身体。妈妈的化妆品中会不会含有这些重金属呢?我决定按照网上的方法进行一次实验。

  我准备了一个小时候戴过的银手镯和一块小手帕,要实验的是妈妈经常使用的粉底液。我轻轻挤出了一点粉底液,均匀地涂抹在银镯子上,然后拿起手帕稍稍用力地在银镯子上摩擦,大约30秒后我轻轻打开手帕,发现镯子变得不像原来那么闪亮了。我又挤出了一点粉底液,继续在银镯子上摩擦。两分钟后,我展开手帕,看见上面留下了几道黑乎乎的印记。我大吃一惊,这说明粉底液中含有相当数量的汞!因为汞能溶解许多金属,如钾、钠、金、银、锌等,我将粉底液涂抹在银镯子上用力摩擦,粉底液里的汞溶解了镯子表层的银,使银被氧化,手帕上留下的黑印子就是氧化银!同样的方法还可以用来检测口红里是否含有铅。

  我赶紧拿着手帕来到客厅里,向妈妈展示了我的试验结果,并将化妆品中的奥秘告诉了她。妈妈听了以后夸我善于动脑,并决定再不轻信广告上的效果了。化妆品虽然能让人暂时变美丽,但这种美丽只是表面的,想要永葆青春,关键是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