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的第一次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成长路上的第一次

  “开饭喽!”我一手抓着三双筷子,一手捧着我刚刚炒好的猪血,大声地嚷嚷着。“来啦!来啦!”爸爸妈妈应声坐到了饭桌边。妈妈先尝了一块猪血。“不错,不错。”妈妈笑着说,“都快赶上我的手艺了。”爸爸一听,也急忙夹起一块猪血放进嘴里,慢悠悠地说:“我看,比你妈妈做得好吃多了。”“你说什么?”妈妈把眼睛一瞪,爸爸立即噤声了。

  看着眼前这温馨的一幕,我不由得想起自己第一次学炒菜的情景——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早早起了床,怀着激动的心情,跟着妈妈来到了厨房。

  “今天,我要教你做两道菜。”一提到做菜,妈妈便侃侃而谈起来,“一道是炒鸡蛋,一道是炒土豆丝。”我忐忑不安地想:“炒菜那么难,我能学会吗?”正想着,我看到妈妈从冰箱里拿出四只鸡蛋,并打碎一只鸡蛋放入碗中,向我演示如何搅鸡蛋。我茫然地拿起一只鸡蛋,向碗边狠狠一敲,糟糕,裂痕太大,蛋清要流出来了。我手忙脚乱地把蛋口对准碗,使劲一掰,谢天谢地,可爱的蛋蛋终于滑进碗里了。我松了一口气,我终于学会“倒”鸡蛋了。我又用同样的方法,把其余两只鸡蛋也“倒”进了碗里。搅好了鸡蛋后,我便按照妈妈的要求放入了盐、鸡精,并再次搅拌。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把火扭到最大,再把抽油烟机打开,手拿锅铲,在锅边“严阵以待”。锅里的水干了,我舀了半勺油倒入锅中,感觉温度稍稍有些高了,便把鸡蛋一股脑儿倒进锅里,只听“哗啦”一声,油星溅了起来,好像在跳舞,又好像在和鸡蛋玩捉迷藏。我拿起铲子,学着妈妈平常的样子不断地翻炒着。香气蔓延开来,很快,鸡蛋炒熟了,我轻轻关了火,把鸡蛋盛了出来。望着黄澄澄、香喷喷的鸡蛋,我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噢,我终于学会炒鸡蛋了,真开心呀!我又再接再厉,把炒土豆丝也学会了。那天,我品尝着自己炒出来的菜,虽不是山珍海味,可我觉得味道好极了!

  第一次学炒菜,不仅让我体验到了妈妈每日做饭的辛苦,也让我感受到了做饭的乐趣,更让我懂得了人要自立自强。

  我知道,在我成长的路上还会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每一次都会在我生命中留下痕迹,也许会是成功的喜悦,也许会是失败的痛苦,但都会成为我宝贵的财富,被我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