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考范文:学和问_10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小考范文:学和问_1000字

  知识妈妈生下了学和问两兄弟。学很喜欢看书,走到哪里都捧着本书;问比较活泼,好奇心很强,经常缠着人问这问那。虽然性格不太一样,但是两个人关系很好,形影不离,对知识妈妈也很孝顺。

  可是,这天,一对好兄弟却吵了起来。这个说:"我的方法才是学习之道."那个就不服气地反驳道:"只是妈妈一向都称赞我."两兄弟吵得不可开交,来找知识妈妈评理。

  妈妈听了他们的诉说,微微一笑:"亲爱的孩子,如果你们真想知道谁最重要,就暂时分开吧,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学习,答案自然就会出来了。

  两兄弟都同意了,于是,他们第一次分开了,各自按照自己的学习方式去寻找答案。

  学想:"我读这么多书,脑袋里全是宝贵的财富,知识妈妈自然会更欣赏我."于是他更加勤奋看书了,上看天文,下读地理,古今中外都不放过。

  可是,看得越多,学反而越来越糊涂。他的脑子里塞满了前人的各种知识,可是这些知识都是死板的文字,他都是硬生生地背下来的。他不知道谁的是正确的,谁的是错误的。更糟糕的是,他觉得没有一点儿是自己的东西,只会重复别人的说过的话。

  问听说了学的情况,心里暗想:"我可不能像他一样。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问四处观察,不住的发问,问别人也问自己。一开始,即使平常的一件事,问总能提出独到的问题,人们赞叹他的洞察力,问也很自豪。

  可是,慢慢的问发现自己再也提不出什么问题了,搜肠刮肚却总是单调的那几个。更让他感到难过的是,看到很多事情,他再也觉不出有什么不一样了。他很苦恼,为什么自己自豪的提问能力忽然消失了吗?

  两兄弟垂头丧气地来到知识妈妈面前,说了自己的遭遇。

  妈妈说:"既然是这样,那么你们交换彼此的方法吧."

  学开始学问的方式,对自己学到的各种知识都要问个"为什么"和"怎么样",他惊喜的发现,那些知识好像变活了;问开始大量的看书,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他很高兴地看到,自己的提问能力又回来了。

  他们手拉着手对知识妈妈说:"我们明白了."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就是说如果只学习而不去思考,不问自己这些知识为什么这样,那么就会感到很迷惑,得不到真正的解答。学习上,两者缺一不可,学可以让你了解到前人的各种知识成果,而问则可以让你深刻的理解,深入的研究,大大推进知识的发展。

  让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边学边问,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将来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