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花山谜窟

中国儿童资源网

游花山谜窟


    花山谜窟在黄山脚下,新安江畔。是古徽州的石窟遗址。
    二00一年五月二十日的下午,江泽民爷爷到石窟考察,他发现这些石窟太绝了,太神奇了,很吃惊,就将此地命名并题名为“花山谜窟”。
    我们一家人慕名而来,走在通往花山谜窟的锁链桥上,晃晃悠悠的我有点晕,但心情是激动的。链桥下面是新安江,这是安徽著名的江之一。到了对岸,岸上的风景如画。有碧绿的孝顺竹、杨梅等优美的景色。据导游介绍,花山谜窟一共有36个石窟,但目前开发的只有两个,接下来我们就穿过美丽的风景进入了2号和35号石窟。  
    一进去,有一个展览柜,里面存放着这个石窟里发现的仅有的一些文物,它们有一些像是打碎的茶杯盖子,上面有“大方”字样,还有一些像古代人点油灯用那些东西。据考证,这些古文物是三国那时候的,足有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了,当时这儿是吴国的土地,但史书上却没有任何记载。我们再继续参观,我看见偏右的石窟顶上有一群大大的蝙蝠倒挂在那,样子很吓人,再往前走,有一块大石头上有一些恐龙的爪印,说明远古时代,这地方还有恐龙出没过。接着,导游介绍:“大家看,前面有一个大石柱,像个大象的鼻子在吸水,所以叫吸水柱。”当我们进入大约是最深处的地方,看见一个又像沙发又像床的长约一米,宽约半米的一块大石头,像是古人用来休息的地方。我们又走了一会儿,这时导游才说彻底走到尽头了。“肯定有人在这儿做过饭或取过暖,因为上面有烟熏的痕迹,”导游十分肯定的说:“你们看,那两边有两条大缝,我们开发石窟的时候做过试验,证明烟可以从这里散发出去。”我们又往左边走在另一条路上,这时导游说:“这些山洞都是古人用手凿出来的,这个地方有一些特殊的凿纹,在一般的山洞里说话声音很大,可以传出去,而这儿却没有这种情况,这是其它山洞里没有的。
    临近结束的时候,导游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古人为什么要凿这些山洞呢?”我们都回答不出来,导游说:“第一,放军粮,不行,那么潮湿,会坏的。第二,驻兵,也不行,目前只发现一个洞口,敌人发现了,把洞口堵死了,没有出路,怎么办?”所以直到现在,人们还未解开这个谜,这也就是为什么叫“花山谜窟”的原因了。
    我想,古人真是聪明,我长大了一定要探索这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