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城市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未来的城市

  随着人口的增长,预计到下世纪,世界上将至少有几十座人口超过2000万的城市。城市就像一个被过快增长的人口挤得越来越大的气球,已经到了快要爆炸的边缘。面对这一威胁,人们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在空中、大海和地下建造城市。

  空中城市最令人向往,人们已经计划在大气层外建立太空城。由于在大气层外物体处于失重状态,搬运大的建筑材料非常容易,所以在太空中建设城市,可以根据需要毫不费力地建筑几百层、甚至几千层的特大超级楼房和各种形状的房屋。人们将巨大的太阳电池把太空城围起来,利用太空中充足的阳光为太空城提供能源。人们生活在太空城中不必担心会再出现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等问题,人们还可以乘坐巨大的太阳能飞船在太空中作星际旅游。按照科学家的设想,这项工程将在下个世纪中期完成。

  如果说空中城市目前还是一种科学幻想的话,那么海上城市则已经成为现实。在日本神户的海面上有一个美丽的人造岛屿,它由8000万立方米的土石堆积而成,整座鸟屿长3000米,宽2000米,总面积为436公顷。小岛通过一座桥梁与大陆连结,这座小岛就是著名的海上城市“港岛”。目前,这座海上城市居住着2万多居民,岛上设施完备,医院、公园、运动场、商场、影剧院应有尽有。继“港岛”之后,神户市又在距“港岛”不到2000的海面上建造了另一个海上城市。现在许多国家都在准备建设和正在建设更加巨大的海上城市。

  说起地下城市,人们也许会觉得陌生。但对于地下商场、地铁之类的地下建筑物,人们并不生疏。现在地下城市在世界上也不是什么奇迹了。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市中心地下,有一条1万米长的街道,里面有酒吧、电影院、剧场、办公室、商店等设施。加拿大的这一举措,引起了美国人的极大兴趣,他们在堪萨斯城也建成一座深300米的地下城市。这座地下城面积为1平方千米,分为四层,已有几百人在里面居住。地下城市中使用人造光和人造空气,气温适宜,四季如春。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城市建设将出现新的革命,我们相信,人类总会有办法缓解城市人口“爆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