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为什么不结冰

中国儿童资源网

酱油为什么不结冰

  周未,我翻看着一本百科全书,细细地读了起来。“酱油真的不会结冰吗?”这个疑问句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心想:酱油是液体,怎么会不结冰呢?我不相信。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一试,我不如做做实验。

  于是我跑进厨房,拿来一小袋酱油,将它放入冰箱冰冻室,心里有一些忐忑不安起来,“书上说的真的可信吗?酱油如果不结冰那又是为什么呢?”我自言自语,紧皱着眉头。

  第二天上午,我正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节目,忽然想起还在冷冻室里“睡觉”的酱油来。我迫不及待地走向冰箱,一边开冰箱门,一边想到它该不会已经变成冰块了吧!我把酱油从里面拿出来,“啊!奇迹!”我惊讶地发现酱油竟然没有结冰,还是原样,袋子摸起来软软的。我太高兴啦,我兴奋地蹦了起来,第一时间把这件怪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家人。

  但是,我们并不清楚酱油为什么不结冰。我在网上查了查资料。原来,酱油中含有大量的盐,需要在零下42.7度左右的温度才能结冰,而冰箱的冷冻室只有零下10度左右,酱油结冰的现象当然就很难出现了。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利用科学知识可以解释生活中许多奇特的现象,因为生活处处皆学问。我们要加强对科学知识的吸取,并将其充分用以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