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养蚕


    我的蚕宝宝出生已经九天了,它们经过了一眠,已是二龄期。身长1厘米多,颜色黄里透白,不再是又黑又瘦的蚁蚕。它们脑袋大大的,身体细小,真像一群可爱的大头宝宝。
    这两天我用放大镜观察它们,发现蚕的身体分成几节。每节的腹部长着两只短短的足,运动时,靠许多脚配合,行动一致向前蠕动。蚕宝宝身上有许多斑点,有两对斑点像弯弯的月牙,又像虫的细眼睛。估计是它们的祖先生活在野外,靠这些斑点伪装来逃避和吓唬天敌,到现在一直被遗传下来了。还有一个问题我未能明白,就是我没有找到蚕的眼睛,不知它们有没有眼睛?它们觅食桑叶是靠视力还是靠嗅觉?
    今天上午,有几条较大的蚕宝宝已经停止吃桑叶了,它们昂着头,一动也不动。我特意在它们面前洒了嫩桑叶,但它们面对美味佳肴不屑一顾,可能已经二眠了,只有两条较小的蚕还在吃桑叶。我知识不足,又缺少经验,很担心蚕会生病。听说养蚕要消毒、防病,都要用药物,可我什么药也没有,只能靠它们自身的免疫力来抵抗疾病。蚕宝宝们,你们可要健康成长啊!
    丁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