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记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养蚕记


    养 蚕 记
    盐道街小学 4.1 吴成路
    一个星期五下午放学,伍星韬送了我10只蚕,可爱极了,白的像雪一般的身子,软绵绵的,在盒子里来回地爬来爬去,虽然这些蚕很可爱,但蚕的食物却有点麻烦,因为蚕要吃桑叶,但是成都很少种桑树,所以要给蚕找吃的需要费点心思。
    星期六的上午,我和爷爷去人民公园找桑树喂蚕,我以为桑树都很小,所以只看小树是不是桑树,后来才发现在门口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有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桑树,爷爷跳起来都够不着那棵桑树离地面最近的枝桠呢!后来,一位好高好高的大哥哥才帮我们把那枝桠扯下来呢!于是,我和爷爷拿着摘来的桑叶高高兴兴地回家了。我将桑叶撕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然后喂给这些可爱的蚕,看着这些蚕一点一点地吃着桑叶,我想,这么多桑叶,这些蚕嘴巴那么小,一口只能吃一点,要何时才吃得完呀!就是再好吃,也会吃腻呀!可,没想到才过两天,这些桑叶就被吃完了。原来,这些蚕在日夜不停地吃呢,怪不得,我每天起来,都看见这些蚕在变长、变壮呢!原来只要坚持,看起来几乎不可能的事也会成功。后来经过我仔细的观察,发现蚕还要昂着头休眠,休眠之后还要蜕皮,蜕一次皮,蚕就会长成一次,长壮一次,长白一次呢!
    到了第二次摘桑叶,就得拿一个晾衣服的竹杆了,第三次、第四次……到了最后,我们就要扛着梯子摘桑叶了。现在,所有的蚕都结成茧了,看着这些雪白的蚕茧,我心想,幸好只有10只蚕,如果是100只、1000只蚕,那我就惨了,但是能看见雪白的蚕茧,我还是会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