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养蚕


    最近,我真高兴,因为我的养蚕实践终于成功了!
    这学期,我们在课本上,学到了有关蚕的知识,老师为了增加我们的感性认识,组织养蚕活动,我很感兴趣,积极报名参加。
    刚领到老师分给的蚕,我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蚕,它们又黑又小,只有几毫米长,是那样的弱不禁风,真是我见犹怜!我把它们带回家,住在干净的纸盒里,采集鲜嫩的桑叶,剪成细丝,精心喂养这些小不点儿。
    我整天牵挂着这些弱小的生命,一日数次地喂养它们,一有空闲就仔细观察,连夜里也要起来喂一次,可谓尽心尽力,无微不至。可养蚕并非一帆风顺,蚕儿生过病,也中过毒,损失了部分蚕儿,付出了代价。但我没有半途而废,而是百折不饶,功夫不负有心人,幸存的蚕儿一天天长大,它们先后经过了四次眠期,蜕了四次皮,越长越大,足有七八厘米长,它们又白又胖,变成美丽的蚕姑娘,真是人见人爱,别提我心中有多高兴了。
    终于,蚕姑娘成熟了。“春蚕到老丝方尽”,它们结出了又白有大的茧,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望着辛勤劳动的果实,我心中充满成功的喜悦。
    现在,蚕儿已经变成蛹,化成蛾,蛾儿也开始死亡,但却产下了许多卵,我为新生命的诞生而欢呼!
    我们的祖先很早就开始养蚕,随着“丝绸之路”的开辟,中国的养蚕技术传播到世界各地,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我学到了许多书本知识,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养蚕活动更让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收获很大,我真是太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