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衣服真难

中国儿童资源网

买衣服真难


    总评: 本文记叙了一次买裙子的过程,文字质朴且带有感情,通过作者的叙述能让人感受到要买到一件合身而漂亮的裙子确实不容易。应该说,这样的经历是件很值得写的事,作者可以再下笔墨写得更精彩。比如:一次次没买到称心的裙子时,原本快乐的心情是怎么一次次地受到“打击”的、要去下一个店时有怎么样的想法或希望等等,不能仅仅满足于对买的过程的概括,还应该适当地抓住内心的波动具体展开着扩充,这样才具有可读性,才能让读者感同身受。另外文中存在个别语句表意不完整,具体评析见文中标示。
    点评人:朱雨欣(小学高级教师)
    今天,妈妈说要去给我买一条新裙子。 (切入显得平淡,应该简要说说自己快乐的心情,这样才能与后来的“不容易”所带来的“伤心”形成对比,让作文生动起来。)  
      来到步行街,我们走进了一家太子童装店。我一眼就看中了一件粉红色的胡蝶裙子。(,)可(款式)店里只有1米四的尺寸,不够我穿。 (,望着它,)我(真)恨不得把自已压到矮一点。我不甘心地问服务员:“哪款有(适合)我穿的尺码呀?”阿姨(服务员)拿出一条灰色的连衣裙给我看,我只瞄了一眼就对妈妈说:“去别家看看吧(。)” (“恨不得把自已压到矮一点”很形象地道出了内心的喜爱,但“店里只有1米四的尺寸”这句表述不完整,应该明确地告诉读者“款式只有1米四的尺寸”,另外要注意人称了统一,前面是“服务员”,后面就不能用“阿姨”。)  
      就这样我们一连看(走)了几家店,(但看中的裙子)不是小了,就是大了,要不就是颜色和款式不好。我再也没有信心了。妈妈鼓励我说:”不要灰心,那边还有好多家,我们去看看。” (略写随后的情景做为过渡,这样的行文结构很好,但应该把自己怎么“再也没有信心”表现出来。)  
      我有气无力地和妈妈走进(另外一家)店里,妈妈问:”有没有她穿的裙子?”妈妈边说边批着我(什么叫“边批着我”?),阿姨(服务员)给我介绍了好几款裙子,(但)我都没看中,最后(服务员)又拿来一条黑褐色的长袖裙子,上面还配了一件小背心。我试穿了一下,看起来还是很华丽的,可妈妈又说颜色不好看,最后还是没有买成。 (好不容易有件合身的华丽的裙子,但“妈妈又说颜色不好看”,作者的心情再次受挫,但应该写出自己试穿时的心情与“妈妈”当时的动作与神态。)  
      我好伤心,最后妈妈又带我去毛毛虫专卖店。(一)来到小毛虫(“毛毛虫”,我眼前便是一亮):店里各式各样的裙子真好看,红的,(、)绿的,(、)黄的…。(,)看得我眼花?乱,恨不得全买回家。最后我还是选中了一条粉红色的花裙子。(,)我好高兴。 (应该通过动作或神态描写把自己内心的高兴劲具体展现给读者。)
    回家的路上,我想:(唉,)买件漂亮又合身的衣服还真难! (结尾点题扣紧了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