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可贵——读《绝不说谎的孩子》有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诚信的可贵——读《绝不说谎的孩子》有感

  "诚信",一个普通的词语,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讲诚信比什么都重要。这是我读了《播撒诚信的种子》的多篇文章后,深刻感悟到的。其中《绝不说谎的孩子》特别令我感动,使我发自内心地钦佩这位美国男孩--埃默纽。

  《绝不说谎的孩子》记叙了一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一位名叫埃默纽的小男孩,5岁时就失去了双亲,成了孤儿。然后被一家酒店老板收养,平时待他也像亲生儿子一样。有一天,埃默纽当看见养父杀了一名小贩,心一惊,头撞在门框上,因而被养父发现。于是,养父要埃默纽在明天警察来盘问情况时,要他撒谎,说是小贩进来行凶,养父是为了自卫才杀死小贩的。可是埃默纽劝养父去自首。随后,养父养母却用木棍、鞭子凶狠地抽打着他,逼他撒谎。可坚强的埃默纽任凭棍、鞭像雨点般地揍落在他幼小的身躯上。他为了捍卫"诚信",仍然不肯说一句谎话而惨死在养父养母暴力之下

  当我读到这儿的时候,一股钦佩之情由然而生。埃默纽为了讲诚信,付出了如此高的代价--生命。然而,对照我自己,当学科测验成绩不太好时,为了避免父母的责备,就随意地撒谎来蒙骗他们,还感到庆幸今天与埃默纽的品质相比,我是多么的渺小,真是无地自容啊!

  如今,我真正懂得了:诚信胜似金,品质纯正最珍贵;诚信是泉,澄澈透明,涓涓不息,荡涤污秽,滋润心田我将永远会与诚信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