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使我长大

中国儿童资源网

劳动使我长大

  湖北省秭归县实验小学 陈娟娟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也时常跟着哥哥、姐姐学着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但却不知其意。一次暑假里,我在潜江三爹家才真正体会到了劳动的含义。

  那时候,三爹他们忙着到水田里干活,我觉得有趣,硬吵着要去,大人们没办法,只好把我带了去,我兴奋不已。

  来到田边,只见周围是一片片整好了的水田,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真热啊!好奇心促使我也来到田中。我学着大人的样儿,将秧苗往田里插,可刚插下去,秧苗又从水中浮了上来,我把它按下去,它又浮了起来。我不知如何是好。三爹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走过来,手把手地教我,还告诉我:“中指和食指分开夹住秧苗往田里插,一般的插进去1寸深……”我牢记三爹的话,又试着插了插,还挺管用,秧苗不再浮起来了,而牢牢地插在稀泥里。我高兴极了,卖力地干了起来。汗水从我的额头上流下来,稀泥粘在我的腿上,我似乎没有发觉,好像被插秧这门活儿给迷住了。那一天劳动使我好累好累,但我又特别高兴。我的脸晒黑了,腰也酸了,吃罢晚饭我便早早地进入了梦乡。在梦中,我种的秧苗长出了谷穗,金灿灿的,一阵阵风拂过,谷穗随风飘动,就像习舞的少女娇艳夺目……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背着大人偷偷来到了田边,满以为可以看见金黄的谷穗,可显示在我眼前的依然是那小小的秧苗。我泄气了,嘟着小嘴巴坐在田边,“娟娟——”,三爹走来了,关切地问我:“谁欺负你了吗?”我摇摇头,指着田里的秧苗说:“它怎么不长大呢?”三爹笑着说:“这秧苗要经过施肥、锄草、捉虫……好多工序才能长大呢。”这时我才明白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啊!我惊喜地发现在劳动中我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