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要学“话”

中国儿童资源网

奶奶要学“话”


    奶奶今年60多岁了,满头银发,清瘦的脸上戴着一副老花镜,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笑容。她生在绍兴,长在绍兴,说一口标准的绍兴土话,对普通话可谓一窍不通,外语更不用说了。
    可是最近奶奶一反常态,居然主动要我教她学普通话。我奇怪地问奶奶:“奶奶,你说了一辈子土话,干吗还要学普通话呀?”奶奶笑眯眯地说:“现在做生意的外地人很多,我去买菜时都听不懂他们说什么,很麻烦。如果不学点普通话,可能连菜都不会买喽!”
    于是,每天晚上我抽出半小时,教奶奶学普通话。有时我读课文,她也在旁边跟着读。几个月下来,奶奶也能讲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了。每当我放学回家,她还会用普通话对我说;“我的小老师回来了。”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前天晚上,奶奶悄悄对我说:“你能不能教我几句英语?”我不解地问:“奶奶,你学英语干什么?”她说:“今天我到你柯桥小姨的公司去,一个外国人向我问明珠广场怎么走,可他比划了半天我也听不懂,要是我会点英语,可能就听得懂了。”听奶奶这么一说,我一口答应:“好!奶奶,我明天就教你。”
    看来改革的春风把奶奶也吹醒了,而且吹得更年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