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佩服的晏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令我佩服的晏子


    ??学习《晏子使楚》有感
    上周,我们学习了《晏子使楚》这篇课文。我很佩服晏子的能言善辩,有胆有识的言辞本领。比如,他刚出使到楚国时,楚王有意不开城门,让他钻狗洞,这明摆着是侮辱晏子,并达到侮辱齐国的目的。而晏子将计就计的反击楚王,他对接待人员说:“只有访问‘狗国’,才从狗洞进去。我在这儿等一会。你们先去问个明白,楚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楚王知道,如果不开城门,那他就是狗王。楚王只好打开城门,把晏子迎接进来。晏子虽未见楚王,却给了楚王一个迎头痛击。当时晏子如果骂了楚王,那就会立即引来杀身之祸,然而他换了一种说法,让楚王自己去体会这话的含义,真是聪明绝顶啊!
    晏子的爱国精神更令人可敬。楚王在他们吃得很高兴的时候故意让他的武士押着囚犯从堂下走过,然后再借题发挥的说:“那个囚犯犯了什么罪?他是哪里人?”武士回答:“犯了盗窃罪,是齐国人。”这样楚王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讽刺齐国人没出息,让晏子当场出丑。然而,晏子并不认输,而且马上反驳,他用柑橘在淮南和在淮北长得不一样是因为水土不同的道理来说明齐国人在齐国能安居乐业,在楚国就会做强盗来说明这是楚国不好,这样既有力的反驳了楚王的侮辱,同时又维护了齐国的尊严,并使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可见晏子是何等的聪明机智啊!
    我现在也在“口才与演讲班”学习,但愿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外交官。
    何健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