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

中国儿童资源网

改革开放三十年


    虽然我是个小学生,虽然我没有亲眼目睹三十年前的景象,但我已经通过书本、电视、电影、学校老师和爸爸妈妈的讲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
    我知道,改革开放是30年前邓小平爷爷作出的重大决策,由此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新进程。是改革开放,是解放思想改变了我们中国以及亿万中国人的命运。
    每当我乘车穿越立交桥、隧道以及市中心,每当我看到一排排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宽阔的马路,每当我穿着好看的衣服、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每当我乘坐自家崭新的轿车,走进琳琅满目的超市……总让我感慨不尽!我知道,这些都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我们现在的穿衣、吃饭、住房、交通,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前,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商品供应严重匮乏,人们买衣服要凭布票,且数量有限,色彩和样式单调。大家都穿着千篇一律的灰色中山装或蓝色解放装,被形容为“蓝色的海洋”。听爷爷说,他在象我这样的年龄时,穿的是有补丁的衣服,冬天连一双袜子都没有,更谈不上吃好穿好上学校。改革开放后,随着物质的丰富和思想的解放,人们的衣着变得丰富多彩,不少人穿上名牌服装或时装,服饰已不仅仅是御寒的工具,更是人们显示风度、展示个性的方式。改革开放前,食物匮乏、单调,人们的营养严重不足,有些农村甚至没有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改革开放后,十几亿人民的吃饭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人们不但能“吃饱”,还要“ 吃好”,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等科学卫生的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改革开放前,人们的居住条件较差。改革开放后,不仅人均居住面积大,而且室内装修和居住环境也有明显的改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交通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铁路、公路和航线的增长都很快。听爸爸说,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已持续高速发展了30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以11%的年增长率高速度持续维持30年的,所以说,中国是一个奇迹!
    30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30年的沧桑巨变,3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 1997年的香港回归,1999年的澳门回归;1998年面对南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2003年面对让人闻风丧胆的非典疫情;2008年又面对十几个省份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四川汶川大地震等,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手挽手将一个个磨难阻击在脚下!今年,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炎黄子孙的千年奔月梦成为了现实!再过40多天之后,奥运大幕将在中华大地上拉开,我们将成为奥运的主人!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30年!中华民族的崛起,必将让世界为我们自豪!
    改革开放三十年,祖国处处换新颜。我们要在老师的指导教育下,更进一步了解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认真学习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从小立志要做一个有作为的新一代,更加热爱祖国,努力建设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