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颂改革开放

中国儿童资源网

歌颂改革开放


    我虽然才11岁,但经常从爸妈叙述小时候的经历,爷爷奶奶聊从前的生活也了解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变化。
    长辈们经常言传身教,要我珍惜现在学习的环境。我无法完全设身处地地去体会父辈们求知的艰辛。我不清楚没有电,上课点煤油灯究竟是什么样子、夏天没有风扇,在平房里上课是什么感受!回望我的生活,路确实是在改革春风的关怀下延续。崭新的桌椅,明亮的教室,详尽厚重的字典,还有连接世界的电脑等等。这对比长辈们的曾经,何止天壤之别。挂在他们嘴边细说的当年,像首遥远的童谣,故事曲折而晦涩,仿佛那些落后已过百年。
    经过改革, 家里大件已不是缝纫机、手表、收音机啦?如今,电视已经普及、冰箱,家庭必须,手机,一家好几部、电脑几家没有?私家车,也处处皆是。
    经过改革,身边的细节也已升级。衣服变了,从颜色单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变成”、绚丽多彩,式样多样化、个性化。饭菜变了,从以往吃肉是过年过节的享受,进入物质资料相对丰富的年代,物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出行的方式变了,从以往的步行时代变成了如今的汽车、飞机、轮船,交通工具多样化、选择灵活化。
    经过改革,曾经的泥泞路,颠簸不平,如今,泥泞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又平又宽的柏油路了。
    经过改革,长年酣睡的东方民族已经苏醒,正在演绎着东方神奇。中国人自信满满地走上世界的科技舞台。从1979年远程火箭发射试验成功,到2008年,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炎黄子孙的千年奔月梦成为了现实!
    经过改革,中华民族变得犹如钢铁长城一般坚不可摧!97年香港回归,99年澳门回归;1998年面对南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2003年面对让人闻风丧胆的非典疫情,2008年面对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及地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手挽手将一个个磨难阻击在脚下!改革让中华儿女变得团结合作,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全世界人民开了眼界,中国人成功举办奥运会、中国人才华横溢、中国奥运金牌第一。是改革开放,让我们能够成功申办奥运、更能够成功举办奥运。
    珍惜今天的生活、努力学习,明天将由我们21世纪的儿童继续推动改革开放。我坚信,我们的祖国明天一定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