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蜗牛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养蜗牛


    生活是丰富多采的交响曲,生活是绚丽多姿的浪花,现在我就为你讲述一个我生活中的一件小事。
    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自然课上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只小蜗牛,让我们观察它的习性并写成观察日记。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找来一个没有盖子的容器,把蜗牛放进去。“这就是你的新家了。”我自言自语地对蜗牛说。从此,我开始了我的观察与实验。
    起初,那只蜗牛只在“屋子”里“仇恨”的盯着我,连爬都不爬。我伸手去摸它的壳,它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缩进壳里,理也不理我。
    过了几天,我发现它慢慢地爬动了,一对小眼睛还不时地朝我望望。“喔,终于变了!”我心想。我马上去厨房从妈妈买来的卷心菜上掰下一片菜叶,送到它面前,它也毫不客气,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趁它在吃菜叶时,我拿起放大镜 ,观察它是如何吃东西的。我看见蜗牛也有上下嘴唇,只有上嘴唇是棕色的,而下嘴唇则是无色的。我看到它吃菜叶时,嘴一动一动的,就想:“它有没有牙齿呢?如果有,它就能把菜叶嚼碎再咽下去,这不奇怪,但我怎么通过放大镜也看不到它的牙齿?莫非它没有牙齿?可是如果它没有牙齿,那它怎么吃菜叶?是把菜叶吞下去吗?”这些问题搞得我晕头转向,一时想不到问题的答案。这时,爸爸正好向我这边走来,于是,我带着这些问题去问爸爸,没想到爸爸也被我难住了,但他表扬我说:“你有探究精神,好!我去拿一样东西,或许它可以帮助你揭开谜团。”说着,爸爸转身进入房间,从房间里拿出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我打开盒子一看:原来是一个高倍放大镜。“这先我可以看清楚蜗牛到底有没有牙齿了!”我心想。我高兴地从爸爸手中接过高倍放大镜,走到养蜗牛的容器旁,把高倍放大镜凑近蜗牛的嘴,眼前的景象顿时使我惊呆了:只见蜗牛的嘴里密密麻麻地排列着许多牙齿,细细一数,竟有上百颗牙齿!我突然想起自然老师说,蜗牛的“鼻子”很灵。于是,我在蜗牛还在吃菜叶时,把菜叶换成树叶,只见它用眼睛下的一对触角碰了碰,就扭头离开了。等我再把菜叶换回来,它又回头吃起来。果然,它的“鼻子”还真灵呢!
    又过了一段时间,它的胆子变大了,敢从容器里爬出来看外面的世界了。咦,奇怪,怎么在它爬过的地方总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粘乎乎的,那时什么呢?我问了爸爸才知道,原来那是蜗牛的分泌物,据说这种粘乎乎的东西能帮助它蠕动着身体向前爬行,还能保护它的身体不被小石粒刮伤。
    我还有一个重要发现,那就是蜗牛的大便会变色。如果我给它吃了白菜,大便就是绿色的;如果我给它吃了胡萝卜,大便就变成红色了,你说多有趣!
    养蜗牛,真是让我长了不少见识,这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