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资源网


    从小就对蝴蝶有一种莫名的情愫,是因为它在花间美丽的身影,是它那永不言弃的性格,还是因为那流传前年的感伤的爱情故事,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可是,我对蝴蝶的喜爱是毋庸质疑的.
    蝴蝶是上帝的”宠儿”:它有着上帝赐予的华丽而不失优雅的花衣,以及花儿给予他的特权-在花间自由自在地跳舞.
    蝴蝶是一朵会飞的”花儿”,这是生物界公认的.可又有谁知道,在它破茧成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它一生悲惨的命运.大家都会看见蝴蝶在春天时绕枝寻花的身影.然而,在它忘我地舞蹈时,它却不知危险已经悄悄降临.不知那些捉蝴蝶的人有没有想过,蝴蝶经不经受得起他们的摧残?即使有蝴蝶侥幸逃过人们的追捕,可是,它们能度过萧杀的秋天和寒冷的冬天吗?不能.有人会说:”即使捕捉了一些蝴蝶,来年的春天不是还会有美丽的蝴蝶吗?”不错,来年的确会有更加美丽的蝴蝶.可是它们永远也不会是曾经的蝴蝶.说这句话的人是在给自己犯下的罪行修饰,是在为自己开脱.
    或许蝴蝶早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命运吧.否则,它们怎么会如此忘我地舞蹈呢?蝶是迷恋花儿的.因为在花的衬托下,它那舞蹈精灵赐予的舞步才会显得更加优美.蝴蝶如此卖力地表演,不是为了打发时间,而是为了向上帝示威,抗议上帝的不公,它要让上帝知道,即使自己的命运如此悲惨,也不会屈服,只会活得更好,让自己的人生有一点儿辉煌.这种行动更是为了让人们知道,即使自己被捉住了,也不会为捕蝶的人舞蹈,它的舞蹈只属于大自然,属于花儿!
    同蝴蝶相比,不知道那些遇到小小挫折就倒下的人会不会感到惭愧.小小生灵都有向命运挑战的勇气,更何况我们人.我在这里向蝴蝶致敬,向养育了蝴蝶这样永不言弃的儿女的大自然母亲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