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蝴蝶展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参观蝴蝶展


    今年“五一”假期,月亮湾公园举办蝴蝶展。妈妈决定带我们去看看。
    我们按照墙上的路标,来到展出地点。远远地就看到一个用丝网围成的大棚。棚里棚外聚集了许多大人和小孩。走近这个网棚,只见里面摆放了几十盆鲜花,还有好多色彩斑斓的蝴蝶,有的飞在空中,有的挂在网上,都是平常没有见过的。我急忙拉着好朋友菁菁钻进棚里。这时,恰好工作人员又来放飞蝴蝶,一位叔叔给我们每个小朋友发了一个三角形的纸包,让我们平放在地上,同时轻轻打开纸包。一只只彩蝶翩翩起舞,引得刚才还无精打采的蝴蝶们也争先恐后地飞舞起来。一时间,头顶上飞的、人群中穿的、花丛里舞的全是蝴蝶。我和菁菁高兴得手舞足蹈。好像自己也变成了一只蝴蝶!忽然,我发现有朵花上趴着一只枯叶蝶,但是翅膀皱皱的粘在一起。管理人员说:“蝴蝶从蛹里出来的时候翅膀是湿的。必须紧紧抓住一个枝条,把翅膀展开十五分钟。如果掉在地上,翅膀展不开,就永远飞不起来了。”还告诉我们,蝴蝶的平均寿命只有七天。死后只好做成标本。可怜的小东西!
    离开丝网棚后,我们来到标本展厅。五间房子加上走道的墙壁上挂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蝴蝶标本。包括已经绝种的光明女神蝶、世界上最大展开翅膀约300毫米长的“皇蝶”、我国的国蝶“金斑喙凤蝶”等等大约有一百多种。
    我最喜欢的是“玉色蝶”。它出产于亚洲,别名清水蛾、印度亮蛾,四翅呈淡绿色,翅膀中部有一对椭圆形的丹凤眼斑,有较长的尾突,雄蛾尾突中央是玫瑰红色。管理人员介绍说:“它的翅膀就像嫦娥奔月时穿的衣裳。”仔细一看,真的很像。
    还有两种最壮观的蛾,一种是加勒比海区的“月亮蛾 ” 。后翅披有多种虹彩鳞片,腹面呈淡金属蓝绿色,饰有黑色窄带。另一种是“太阳蛾”其色彩曾流行与维多利亚时代,当时的人们用它的翅膀做首饰。不过要当心,这两种蛾子分泌的汁液是有巨毒的。它们在南美被称为“姐妹蛾”。
    看着这些标本我想:这个世界是多么奇妙啊!就连小小的蝴蝶都这么奇妙,难道我们就不该创造出更加奇妙的东西吗?就让我们去努力探索、发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