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之遐想

中国儿童资源网

雪之遐想


    西伯利亚的风
    送来小雨开花的季节
    在这北国的冬天
    我在雪面上
    踯躅独行
    灰暗的日子
    掠过伤心的空间
    又走向季节的
    最后一个轮回
    今天,小城终于等来了祈盼已久的又一场落雪。
    蝴蝶一般的雪花轻轻地飞舞着,带来了这个季节特有的风景。她迈着轻盈的舞步走来,她踏着舒缓的节奏走来,她披着素洁的纱衣走来。这位冬之精灵,来给我们的世界梳妆打扮来了。没有雪的冬天难道还能叫冬天吗?
    她的裙袂所到之处,雪原静若处子,雪峰冷峻而挺拔,玉树琼花怒放,而空气却显得特别的温柔。在她温柔的抚慰下,所有的躁动都开始安静下来了,大地静谧而安祥,就像一个在母亲怀里睡熟的婴儿。在这个银妆素裹的世界里,这片耀眼的洁白使天空也黯然失色。在这片宁静的洁白里,我们还能有什么浮躁的心事放不下呢?
    当我们躁动的心平静下来,就能感到这落雪是那样的多姿多彩。世间有哪一种花能像雪花一样如此的大气呢?又有那一种花能像雪花一样的潇洒呢?“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是雪的灿烂;“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这是雪的壮观;“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是雪的绮丽;“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这是雪的浪漫;“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这是雪的孤寂隐逸。其实最喜欢的,还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样的意境。两个老朋友,在暮霭四合、阴云低垂的茅舍里,围坐在赤红的小火炉旁,那样关切的低声探问,是多么充满温情啊。只是在现今的社会里,酒虽然很多,小火炉却很少,知音更是难求,要再享受这样的意境,怕是很难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