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保护伞

中国儿童资源网

生命的保护伞

  放寒假了,我报名参加了市红十字会举办的“自护自救”的技能培训活动。走进卫生局大楼,我有些莫名的激动和兴奋,仿佛自己已经长大,已经成了急救员中的一员。
  为期两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介绍红十字会的基础知识,有应急逃生自救的知识,还去了社区为需要帮助的救助对象募捐等活动。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火灾逃生模拟和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的实践操作培训。
  “火灾处理时的方法只有两点,逃和躲……”负责讲课的金小婷老师娓娓道来,同学们都听得全神贯注。想到上海静安区教师公寓着火事件,患有帕金森的老夫妇逃了下来,3楼的小青年却没有脱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解一些逃生知识是多么重要,自己是多么幸运,能学到这些课本里没有的知识!在实战演练中,我们表现极为出色,用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贴墙匍匐前进,很快就脱离了险境。
  下午听完理论知识后,大家看着地上的人体模型,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动手操作一番。“开始!”老师一声令下,各个抢救小组迅速展开施救活动。学员们俨然成了救治伤员的医生,“先生,你好吗?”一个初中生冲着“伤员”大声叫唤,然后摸了摸脉搏,判断病人心跳情况,决定用人工呼吸。虽然,他的手法并不娴熟,但我还是看到了他一脸的认真,一下,一下,又一下,“伤员”的胸廓终于有了起伏。很快轮到我了,“呼——呼——”,我使出全力,可是“病人”就是没有反应。怎么回事?我有些惊慌失措。是气流没通,鼻子没捏,还是嘴巴没打开?我没有泄气,再来一次!“噔,噔,”成功的信号及时响起。接下来是“胸部按压”了!我小心翼翼地托着“病人”的下颌,一五一十地做着动作。我双手叠拢,双臂放直,竭尽全力地挤压着“病人”的胸部。老师在一旁指导着,“不能太靠前,往左移动!不能把自身的重量压上去!……”在老师手把手的帮助下,我成功地“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这次培训活动,让我了解到了生命的珍贵和脆弱,学会自护自救有多么重要。自护自救是我们生命的保护伞,同学们,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