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鼋头渚

中国儿童资源网

春游鼋头渚

  阳春三月,大地复苏,万物萌生。此刻,鼋头渚的湖光山色更是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一跨进鼋头渚那扇气势宏伟、状如古代宫殿的大门,眼前顿时一亮。呵,好一派春光!目之所及,杨柳吐绿,桃李争艳,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浓浓春意,散发出勃勃生机。
  穿过林阴道,游览了几个美丽的花圃,你的脚步已在不知不觉间挨近了太湖。
  攀着湖边的山石小心地往下挪,不一会儿,你就来到了湖边的沙滩上。伫立在沙滩边的一块岩石上,极目远眺。尽头,似乎笼罩着一层薄薄的轻纱,迷迷蒙蒙,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只有朦胧的一片铅灰色。水天相连的地方,有几个静止的小白点,阳光照耀,闪烁出微弱的光,大概是湖姑娘不小心打碎了自己的一根美丽的银簪子,所以搅起了满湖的细浪,银星点点,闪闪烁烁,煞是好看。你瞧,它们时而张开雪白的翅膀飞翔在蓝天,时而倾斜着身子贴着水面一掠而过,时而栖息在湖心的小岛梳理羽毛……微风乍起,风儿把秩序井然的浪花队伍悄悄地推上岸,又静静地把它们送回去,湖水轻柔的荡漾声,仿佛是风儿和浪花在窃窃私语,好神秘,声音轻微得无法听清……
  
  领略完太湖的美景,倾听了风儿与浪花的细语,我们的步伐就应该走向“太湖绝佳处”——长春桥了。这座桥坐落在纵横湖面的堤岸上,“长春”,顾名思义,桥不宽,却颇为长,当你立足在桥上,放眼望去,真是满眼春光,一团锦绣,这时你一定会雀跃欢呼:“好一个‘绝佳’处!”缓步向前走,仿佛置身于一个绚丽的万花筒,又似在花的长河中遨游。桥的两旁翻滚着层层“白浪”,晶莹如玉,洁白似雪。风儿携着朵朵“细浪”跃到湖面上。那无数小巧玲珑的樱花瓣把湖面点缀得别有一番诗意。红梅也不甘落后,一朵朵俏立枝头,有的仰望天空,有的俯视湖水,有的孤芳自赏,有的簇拥一团……风姿绰然,妩媚动人。而那丰腴的白玉兰又是一番情调,在油亮的绿叶的簇拥下,那朵朵清纯得纤尘不染的素花傲立枝头,宛如出水芙蓉,如绢、似纱、像玉……这一树树、一丛丛、一簇簇、一朵朵的鲜花,仿佛是心灵手巧的春姑娘为长春桥编织的一件色彩斑斓的长披风,这件绚丽而又充满芬芳的“长披风”,把鼋头渚的湖光山色渲染得是多么鲜明,多么浓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