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小砖匠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敬佩的小砖匠

  去年暑假的一天,一个小砖匠来帮我们家装修浴室,他又瘦又黑,像一棵营养不良的狗尾巴草。又因为长得那样矮,所以二十一二岁的他看起来只有十几岁。

  我看着他,半信半疑地对爸爸说:“他能干好吗?我们还是换个人来干吧!”小砖匠好像听见了我的话,他的脸红了,低声对我们说:“俺干得好,干不好,俺不收工钱。”爸爸慈爱地摸着他的头,用鼓励的目光看着他,说:“做事不可以貌取人,就让你试试吧。”这时,小砖匠高兴地笑了。

  小砖匠挽起衣袖,独自一个人开始干活了。出于好奇,我就拿了个小木凳,坐在浴室门口看他工作。只见他熟练地拌水泥,细心地贴瓷砖。瓷砖与瓷砖之间简直就天衣无缝。因为天气比较热,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脸上的汗水和灰土混在一起,小砖匠用手一抹,嗨,还真像京剧里的大花脸。

  “吃饭了!”我回答着。妈妈来了。我正要去吃饭,看到小木匠像没听见似的,还在一丝不苟地贴着砖。我客气地说:“小师傅吃饭了!”他这才放下手上的活儿,洗手吃饭。他很快吃完饭,他又把剩下的几盒瓷砖也贴完了。妈妈微笑着颔首称赞说:“你干活可真不含糊!”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后脑勺,憨憨地笑着说:“这是俺的职责,俺的手艺虽然不是很好,但也得仔仔细细地干,昧心的钱,俺不挣。”

  第二天,我醒来已经九点多了,跑出去一看,见妈妈边给小砖匠工钱,边夸他手艺好。爸爸又从口袋里拿了一些钱塞绐他,说:“你活干得不错,这些钱是奖给你的,收起来吧。”“不,这钱我不能收,俺走了”。说完,他便转身匆匆离去。我马上跑到爸爸妈妈面前说:“他怎么拿了钱就走啊,还有些事没做完吧!”爸爸笑着说:“大懒虫,你也不看现在几点了?他天还没亮就干活了,到现在都做了四个多小时啦!已经把所有工程都完成了。”我连忙跑到浴室门口,一看,瓷砖贴得整整齐齐,漂亮极了!此时一股敬佩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一年了,但小砖匠那瘦小的身影,那憨憨的笑容还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