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事作文800字 超市标价的学问

中国儿童资源网

写事作文800字 超市标价的学问

  今天是周末,天气晴朗,我决定跟妈妈一起去逛超市。

  来到超市,哇塞!这里的东西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看得我眼花缭乱。可是,我发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每件物品的标价都保留两位小数呢?而且有的小数点后面的“0”也不省略呢?我把发现的“新大陆”告诉妈妈。心想:哈哈!我真伟大!现在哪儿还有“分”,居然被我发现了这个错误!妈妈听后,笑了笑反问我“我们的钱本来就有元、角、分,谁规定标价不能标到分哇?”我眨了眨眼睛,茫然地说:“可是现在付钱的时候早就没有分了啊?到时候怎么给收银员钱呢?”妈妈耐心地对我说:“譬如当两件商品的价格分别是1.15元和2.15元时,收银的时候还会出现分吗?那只会让商家多赚了一小部分钱,超市每天那么多顾客,买多件商品相加后,会出现多少‘分’变‘角’,再变‘元’的现象呢?这就是积少成多啊!”我听后恍然大悟。

  来到超市的蔬果区,我指着柚子对妈妈说:“妈妈,你看!柚子降价啦!只要5.99元了,好多人都在买,我们也买一些回去吧!”“那旁边的另一品种的柚子价格是多少呢?”“6.19元!”“小汤,那你算算,两者便宜多少呢?”我迫不及待地回答道:“两毛!”妈妈笑着说,“这又是一门学问,其实就差两毛钱,在人们的心理价位上确是不同的。譬如这个便宜的,往往大家会说是五块多一斤,那个要六块多呢!那你会愿意买哪一种?”“当然是五块多的哇!”“所以说是心理价格啊,其实仔细算来又是就差几毛钱。”我听完,好佩服商家的促销手段哦!

  “妈妈,我要买三包薯条!这款原价要3.5一盒,现在10元买三盒哦!”妈妈说:“如果还是原价3.5元买三盒的话是多少呢?”“3.5×3=10.5元”“呵呵呵~~`小汤,平时你需要买三包同口味的薯条吗?”“不会,我最喜欢的还是现在没有搞活动3.5元一包的番茄味的。”“所以说,这是商家的另一种促销方法啊!”我疑惑的看着妈妈,期待她的回答。“原价时,一般你只会选择喜欢的买上一包或两包,但是消费者一看见降价促销,立马就会觉得10元3包很划算,只要3.3元多一点,其实与平时的差价就只有5毛钱,而且你多买了回去,未必会都吃掉,仅仅是图它便宜了,而放弃了选择自己喜欢的那一款,商家却在薄利多销中大赚了一笔。”我不住地点头“对哦!原来是这样!”

  同学们,其实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只要你我留心观察,收获会很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