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无闻修钟匠

中国儿童资源网

默默无闻修钟匠

  您,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一直默默无闻地为人提供方便。您常常低伏着头,手里拿着工具,专心致志地修手表,从年轻到年老,几十如一日。指针不停地旋转,“嘀嗒、嘀嗒”,这动听的音乐,陪着您走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

  无论是机械表、石英表还是电子表,只要还有希望可以修好,您总是笑吟吟地说:“过两天来拿吧!”一块块手表整整齐齐地码在工具箱里,等着您的巧手来给它们治疗。

  那一双手,从年轻时的白皙饱满到年老时的黝黑褶皱,却依然粗壮有力。无论何时,我望向那双手,总能发现它灵巧地穿梭于手表细小的零件中,就像绣花姑娘纤细的手在绣花一样,手在空中翩翩起舞,非常优美。

  您总是那么专注,那么投入,在一成不变的“嘀嗒”声中过好平凡又充实的每一天。每块修好的手表,就像是艺术品,您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它们是您的一个个朋友,不会说话,却对您充满了无尽的感激。

  每当看着您佝偻的背,我总是不解地问:“爷爷,您为什么每天都开铺子修手表呢?您有退休工资,干吗不在家里享清福呢?您这样每天多累啊!”“不累!一点也不累!看到这些手表,就像看到我可爱的孙女一样,可开心了!”一开始我无法理解您说的话,一块块没有生命的手表怎么能和我比呢,它们不会说话,而我可以唱歌给您听,还会讲故事呢!直到爸爸跟我说了一些您的经历,我才放下“偏见”,真正地理解了您。

  当时中专一毕业,您就被分配到了一所小学里教书,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作为知识分子的您吃尽了苦头。在这期间,偶然的一次机会,您从一个老爷爷那里学到了修表的手艺,他对您非常好,把毕生的修表绝技都传给了您,并嘱咐您好好把这门手艺用起来。后来,您进了钟表厂,是出了名的老师傅,在厂里又把自己的手艺毫无保留地传给了您的徒弟们。退休后,您仍然没闲着,守着自己的修表铺,在手表的“嘀嗒”声中一天又一天。

  您说过,修手表是您毕生倾心投入的事业,它不仅能帮助他人,还能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充满乐趣,而各式各样的手表就像是您的孩子,每天和自己的孩子做伴,何乐而不为呢?

  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让我钦佩,让我赞叹,您就是我可敬可爱的爷爷。听,又有人在喊您了:“老张,快帮我个忙!我儿子的手表不走了!”“来了,来了!先请坐……”您那热情的招呼声一直在我耳边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