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作文 蒲公英的花季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六年级作文 蒲公英的花季

  这万千世界,有着许许多多的花卉,绽放在不同的季节,令人心醉沉迷。这让我想起了周敦颐的《爱莲说》: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与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而现在,世人喜欢的是那些需要精心呵护地温室花朵,也许是觉得那些花儿娇艳美丽。而我,却喜欢路边最不起眼的小花——蒲公英。

  蒲公英是一种乡村极为常见的野花。未到花季的时候,它的叶子向四周散开,像是一把没有伞骨的伞,那么的平淡无奇,隐匿在普通的杂草中。因此,小的时候,对于它的存在,我是没有任何感触的。直到那天,才奠定了我和它之间一世的情愫。

  稀记得,那个早晨,气温微凉。清冷的晨风迎面袭来,刺激着面部每一条神经,寒意蔓延开来,让我忍不住战栗。漫无目的地走着,内心很迷茫。恍惚间忆起有人曾说过,这漫漫人生路,记不清绽开过几多美丽,却总有那么零星几点,不时飘出异样的芬芳,沁人心脾。可是属于我的美丽在哪儿?满目都是荆棘的征途,如何才能披荆斩棘。

  就这样走啊走,身子有些疲惫,倚着树干,透过斑驳的树叶看天空,天空澄清地如湖水一般晶莹得令人屏息,越带几分安详,仿佛正在沉睡。经过树叶的切割,像一颗颗蓝宝石,散发着迷人的色彩。这时,太阳早已升起,阳光透过重叠的树叶照在脸上,显得格外的温暖。微风拂面,夹杂着淡淡的花香,香气窜入鼻间,使身心格外舒展。风渐渐变大,在树荫的映衬下,我整个人有些忽明忽暗,眼角的余光捕捉到一抹黄色的身影,娇小玲珑,在风中摇曳。

  怀揣着好奇走近,才发现那是一株蒲公英。它的下半部都隐没在乱石堆里——那是阳光吝啬的地方,它的上半部微微的倾斜着,却努力向上生长——那是太阳的方向。这与我平时见着的蒲公英很是不一样,记忆中的蒲公英都生长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成片成片地生长着。花季来临时,好似一条太阳遗落在人间的黄金毯子。而这株,让我惊讶,让我有些心疼,还有一丝“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触。我想:它是不愿待在这贫瘠又阴暗的地方的,但是命运让它别无选择的落在这里,生根,成长。也许,偶然的一天,阳光如白驹过隙般的经过这里,让它燃起希望的火种,做一个小小的太阳,让其它的植物也感受它由内散发的温暖。于是,梦想的种子在心中发芽,继而根深蒂固。在那一刻,我竟在它身上看到太阳一样耀眼得令人睁不开双目的光芒。

  或许,这在在旁人看来有些幼稚可笑,但是又有谁能够否定?静静地看着那株蒲公英,看着它绝不向命运屈服的倔强身影,不由得感触良多。回想自己遭遇一点不如意就沮丧,退缩,放弃。曾经的斗志昂扬到现在的浑浑噩噩。这巨大的反差,唯有坚持不够来解释。

  从小时候起就特别爱看书,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非常羡慕那些能出版书的人,也一直期望自己能够成为那样的人。可是当自己那么认真写一篇作文交给老师,信心满满的认为能够得到老师的赏识,结果是一大盆冷水从头淋到脚,心被淋得湿透。这样的情况不断地重复着,心如同那冷却的锅炉,再无半分热情。现实与梦想的距离也就这样越变越大,强烈的距离感让我的梦想变为奢望。心早已麻木,每天不知所为地过着,似一具没有灵魂的人偶,看似精致而已。那些广为流传的大道理许多人都懂,可是就是不能真正学会,付诸于行动,这样的人注定与成功背道而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千锤百炼怎能打造出锋利的宝剑?不经历酷寒冬天的磨练,怎能使梅香扑鼻?蒲公英做不了耀眼的太阳,无法高高悬挂于蓝天,照耀大地。但它却是无法比拟的生命太阳,点亮自己,也点亮他人人生路的太阳,让人不再害怕荆棘。成功的果实最终汇聚一团,接着像那璀璨的烟火绽放那样,迸出一艘艘承载着梦想力量的飞帆,向四周不断传递着正能量。

  默默的离开,经过转角时回头深深地凝望了它一眼。不知不觉间,鼻头一酸,一种猛烈的羞愧感蔓延都身体每个角落。有时,人真的比不上那些渺小的存在。

  虽然,现在那株蒲公英早已不复存在,但那倔强的身影以及给我内心的震撼,必将此生铭记,不能忘怀。在遭遇挫折时,我不会再轻言放弃,也不再将心中的文学梦抛之于脑后。我会一直坚持着,努力让梦想与现实接轨,让梦想不再是无尽的省略号,给自己的人生画上完美的句号。

  万千中国梦,我的文学梦,如初生的太阳,照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