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赏北固山雪景

中国儿童资源网

再赏北固山雪景

  一早起来,我发现外面还是大雪纷飞,就兴奋地喊道:“爸爸,爸爸,我们到北固山去赏雪景好吗?”“当然好啦!”爸爸也高兴地说。
  我们艰难地登上了北固山,往远处看去,只见“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到处白茫茫一片。爸爸说:“这样大的雪,不但是你,我长这么大也是第一次看到,比我们去年来看的雪大多了!”是啊,这大雪已经持续下了三天,积雪已经达到30多厘米,我的靴子都整个陷进去了。这真是五十年来最大的一场雪!平常都说“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可这回呀,山上有些青松的树枝都被压断了。
  我们走着走着,一股诱人的香气扑鼻而来。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株株腊梅正在迎风绽放。那小小的腊梅花有的是六个瓣,有的是七个瓣,还有八个瓣的。它们在如此寒冷的季节里还能开出如此鲜艳的花,难怪人们要赞颂说“梅花香自苦寒来”了。
  雪花还在纷纷扬扬地飘落。我觉得雪花的确很美,它是六角形的,像一个个小精灵,亮晶晶的。它们落到我脸上就融化了,我就好像吃了小冰棒一样凉爽……
  我和爸爸开始下山,大雪早已覆盖了整个的北固山,路也看不见,我们只好沿着前人的脚印一步一步往下走。好不容易到了北固山门口,再回过头来看那北固山,不禁又想起了毛主席的名句:“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点评:这真是一篇好作文,既写出了今年雪景的特点,又写出了小作者极好的精神状态。标题说“再赏”,文中由爸爸的一句话作了交代,文思细密。开头引用毛主席的词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很好;在结尾又有“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与之呼应,使得文章浑然一体,趣味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