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_家乡的白云阁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乡_家乡的白云阁

  我的家乡在东海之滨,浙江台州的温黄平原上。白云山上的白云阁是家乡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暮秋,夕阳将落未落之际,是白云阁最美丽的时候。晚霞给淡蓝的天空镶上一道玫瑰色的边,残阳发出的微光穿透树叶的缝隙,与楼梯扶手上刻着的云朵相映成趣。

  沿着白云山的台阶拾级而上,轻轻松松地到了云中亭,眼前出现的是一道精致迂回的长廊。每一对柱子上都刻着对联,典雅大气。长廊两边有大理石做的长椅,坐上去光滑舒服。长廊的扶手上雕着亭亭的花苞,一片片花瓣交叠,栩栩如生。

  抬头仰望,白云阁巍峨耸立。它高三十多米,共七层,分为台基、阁身、塔刹三部分,气势恢宏。阁身建筑设计仿照唐朝风格,飞檐翘角,层层叠叠,气派又精致。它顶上有一个金光闪闪的尖顶,晚上会发闪闪的红光,提醒飞机要绕道而行。

  白云阁棕色的门非常气派。上面铸着很多黄铜门钉,高高突起。中间有两只小小的金色狮子头,嘴里叼着金漆的铁环,用铁环叩击门钉,就会发出幽远的声音。白云阁前面是一个宽阔的广场,上面有一个巨大的青铜鼎,那就是白云鼎。白云鼎方方的,两米多高,大人站在它前面高举双手也触不到顶呢!

  站在白云阁上回望整个景观,真是宏伟气派。白云阁是龙头,长廊是龙身,云中亭是龙尾,这样一条卧龙在白云山顶舞动着。到晚上,白云阁发着金色的光芒,看上去就像一座熠熠生辉的空中楼阁,在椒江城的很多地方都能远远地看到。

  天色渐黑,星星点点的灯光给城市这件“衣服”镶上了钻石,汽车在大道上行驶,灯光的河流在城市中缓缓流淌,璀璨多姿。不得不感叹:椒江,多么迷人的海滨城市!

  白云阁,既气派又精致,既古朴又现代,既诗情画意又璀璨美丽!将来如果你到台州来,千万别忘了登临白云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