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家乡_难忘竹篱笆

中国儿童资源网

介绍家乡_难忘竹篱笆

  又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青草的芬芳让我不由得想念以前的篱笆,想念以前爬在竹篱笆上的牵牛花、扁豆,想念以前那些熟悉的邻居,想念以前纯朴的乡人。可是这一切似乎早已离我远去,留给我的只剩回忆而已。

  竹篱笆是我的家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外公更是扎竹篱笆墙的高手。记得小时候,每到春天,外公总是会把爸爸买来的毛竹劈成扁扁的竹条,斜插在泥里再扎成一个个菱形,很快一道竹篱笆就在爷爷的手底下成形了。那时我总是很纳闷,怎么竹篱笆所有的洞都一样大,刚好我一只小拳头进出呢?后来才知道,那是因为爷爷有一双巧手。

  一到春天,篱笆墙边,我们这群小孩子,总会种下几棵牵牛花、扁豆、丝瓜……然后每天瞪大眼睛盯着那些小东西出土的身影。

  四、五月份,那些绿色的小生命就爬满了整个竹篱笆。你家的,我家的,他家的,都缠在一起,怪好看的。待到红的、黄的、白的花一开,自然更好看了!加上那翩翩起舞的蝴蝶,那辛勤劳动的小蜜蜂,那叽叽喳喳的小鸟儿,还有那篱笆边撅着屁股玩耍的孩子,真是好一幅纯朴的乡村图画!

  夏天,扁豆、丝瓜相继成熟。于是,我们提着小篮子在绿色的“生命墙”上采摘,从不分彼此。同时,竹篱笆身上也多出了不少伤痕——那是顽皮的我们为了方便进出,特意掰开的。从此,那篱笆上的小洞就成了我们自由出入别家小院的“门儿”,小鸡、小鸭、小狗也跟在我们后边跑来跑去。

  怀念竹篱笆,怀念家乡的亲人,更怀念那种自然、朴素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