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物作文500字 竹

中国儿童资源网

写物作文500字 竹

  竹,是一种极平凡的植物。然而,每当我经过叔叔家屋后的竹林时,便会情不自禁地吟诵起唐代著名大诗人刘禹锡所写的《庭竹》一诗:“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的确,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一说,道出了竹子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青青翠竹,全身是宝:竹竿既是建筑的材料,又是造纸的原料;竹皮可编织各种竹器,如:竹凉席、竹筷、竹伞、竹笠、竹椅、竹床什么的;竹笋味道鲜美,还助消化防便秘。翠竹难道不是天然的绿色宝库吗?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千古流传的佳句,可以说把竹子顽强不屈的精神品质描写得淋漓尽致。从古至今,她和松、梅被人们誉为“岁寒三友”历年竞相为诗人所题咏、画家所描绘、艺人所雕刻、游人所向往。每当春风还没有把残冬的余寒赶走时,新竹便悄悄地在地下萌发了。春风一过,她像一把利剑,穿过顽石,刺破土层,脱去层层笋衣,披上一身绿装,直插云天。暑往冬来,迎风斗寒,经霜雪而不凋,历四时而常茂,无论是峰峰岭岭,还是沟沟壑壑,她都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顽强生存。正如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所咏叹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想,这竹子品格所体现的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吗?我们每一个人需要的不也是这种精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