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瓶的自述

中国儿童资源网

热水瓶的自述

  你认识我吗?你肯定会说:“你不用介绍你,我不用介绍我,因为咱俩在一起呀,比什么都欢乐……”嘻,光知道我叫热水瓶,就快乐,这成吗?还是听我来一番自我介绍吧!

  我挺喜欢穿湖蓝色或紫红色的铝制服,爱戴顶白塑料帽子。可神气了!我的胳膊——手把,是天生的独臂,拎住它使用我可方便了。那瓶胆可是我的赤体,银亮而光滑,只是先天不足——胆小。为了防止胆内外产生热的对流,人类将我的胆制成了夹层,又涂了水银粉,听说这是利用什么光辐射原理。

  我平时并不喜欢自言自语,可嘴巴总被人类用软木儿塞住,说是为防止体内的热量散失,又可以防止杂物的袭击。嘴巴下的食道——喷管,我可明白,这是利用大气压的原理装置的,只需你在我的发髻上一压,液体就从嘴里喷了出来。我身底有个突起的尾巴,经常被无知的孩童讥笑是个短尾鬼,但我毫不在乎。“宰相肚里能行船嘛!”何况,这是抽气机的杰作呢!

  我们这个家族呀,对人类的贡献可不算小。这不是吹牛哩!你听说过竹壳热水瓶吗?那是我爷爷的爸爸,因淋水过多,已腐朽不堪,早与世长辞。爸爸的爸爸——铁壳热水瓶,由于脾气暴躁,常烫伤躯体,一怒之下,一去不返。我的爸爸——塑料壳热水瓶,慈祥善良、忠厚老实,只要一碰滚烫的沸水,心便软了。爸爸的儿子——我,接过父辈神圣的职责,经受住沸水的考验,成绩合格——疮疤不留。现在,我已有了独生子一不锈钢热水瓶。

  我们的优点可多着哪,就是电热壶也有不如我们之处。因为,我们售价低、易保养、不耗电、常保温等。我的阿弟——热水杯,就由于体形小、体重轻,便于携带,经常同小伙子、姑娘们一起外出旅游,有时还呆在家与作家、棋手们聊天呢!

  哎呀,时间不早了。我不能总在这儿“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呀!说实在的,我也有不足之处。比如,损坏了尾巴就不中用了。我也常为此感到苦恼。但我相信,聪明的人类一定会弥补我的生理缺陷,让我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唉!我连自己的一个小愿望也忘说了:希望有一天,把我的脚变做飞轮,与机器人配套,人们只要一按遥控器,我就可以乐悠悠地让你品尝牛奶咖啡。到那时,别说你们夸我好,就连电热壶、电冰箱也会对我羡慕不已呢!

  [简评]这篇说明文运用拟人手法,把热水瓶的外形、内部结构、使用方法及发展史一一作了说明。文章运用第一人称,语言朴实、自然,又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