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柳儿湾呀

中国儿童资源网

童年的柳儿湾呀

  山东龙口市六中海梦文学社 梁中帅

  昨夜梦甜甜,牵我飞回到快乐的童年。那蔚蓝的天空中浮游着几朵白云,灿烂的太阳投下几许七彩光柱。我与小伙伴们在光柱中穿行,奔跑,采花,逐蝶,捉迷藏,最后还扑咚咚跳入碧波荡漾的河湾里打水仗,扎猛子,穿梭般游来游去。顿时,安静的水面上洒落迷人的“金子”,鹅鸭“嘎嘎”扑打着翅膀逃远,只剩下阵阵清脆悦耳的童音,咯咯地飘荡在河湾上空。洗衣少女羞红了脸,掩面转过头去;婆婆们则撩起衣襟训斥几句,假装责怪的样子;路过这里的扛着农具的叔叔、大爷们偶尔吆喝一两声,那声音粗扩,话语中却满含喜悦和关心。岸边弯弯的杨柳像是受了感染,枝叶在风中轻轻飘动,蝉则似受了惊吓,叫声稍缓了一缓,便又肆无忌惮地“知了,知了”地大嚷起来……

  回忆童年那嬉戏的童趣,嘴里就像嚼了根甜甜的甘蔗一样,甜美无比,又似凉凉的甘泉入肚——舒畅、快乐。我心中不禁勾起了对童年盛满欢乐的摇篮——柳儿湾的无尽情思。

  柳儿湾位于村西头,说是湾倒不如说是条小河,中段有一个很大的塘子,塘子四周垂柳依依。湾名大概就由此而来吧。

  夏季到了,我们去柳儿湾里捉鱼,摸虾、蟹。玩耍够,湿漉漉地从水中钻出来,爬上岸,在绿草坡上,享受日光浴,再折个柳叶做成口哨吹着同知了比赛。村里的大人们更爱柳儿湾。旱季麦子没水浇,人们便用柳儿湾的水浇地,使麦子抗过干旱。柳儿湾没有大海汹涌澎湃的雄姿,也没有风景名湖的迷人丽景,但它却有着家乡人的那种质朴、慷慨和慈爱。得到湾水恩赐的村民们,没有忘记柳儿湾的好处。他们给湾加堤修坝,并保护湾水不受污染,只是那涓涓的小河湾终究未能逃脱干涸的厄运……“再见,我的七彩光柱下的金光点点。”“再见,我的虾、鱼、蟹们。”“再见,我的永远美丽的柳儿湾。”啊,我的脑海中对你少女般的记忆永远不会消失。童年的柳儿湾,永远是我记忆中的一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