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纯真

中国儿童资源网

留住纯真

  推开记忆的小门,那里载满了我童年的回忆,他们就像一个五味瓶,酸甜苦辣咸,样样俱全。但最令我怀恋的,是那一颗纯真、稚嫩的心。
  以前,奶奶家的院子里有一个用水泥砌成的、长方形的沙坑,对于那时小小的我来说,它很大,似乎一眼望不到边,里面似乎全是沙子,但对于那时的我,它成了我的乐园。
  用沙子砌一座“城堡”,里面铺上一层金色的、舒适的“沙毯”,“变出”几个“小宝宝”来当我的伙伴,做上金色的“沙发”,啊!这真是舒服极了,有小伙伴帮着按摩,还能欣赏着城堡的金碧辉煌的大厅,还不时和大臣对对话,这简直是仙人才过的生活呀!
  最棒的是烙饼!用小手捧着在叶子上接来的露珠,小心翼翼地挪到沙坑中,那清澈的水轻轻地抚摸着我的手,在“崎岖”的路途中不时跳着舞,有时一路下来,水儿们都耐不住性子,一激动就跳下去了。所以每一次接水都要开开心心地来回蹦跳好几次,才能使水和沙子们团聚。“和面”往往是最难的。刚接来的水往往不愿意和沙子团聚,似乎是认为它们没有血缘关系。于是我常常和它们谈话说:“水儿呀,你只是透明的,而沙子是黄色的,你们两个团结在一起,就会发出金灿灿的、耀眼的光芒。”水儿还是挺乖的,听了我的话,它就自觉地站到沙儿的队伍里了。哇!饼烙好了!那圆圆的形状使人看着很可爱,那金黄的颜色闪着你的眼睛。仔细闻,你还能闻出它散发的清香呢!于是我一直烙饼,牵连不断的烙,直到累得满头大汗,才会抬起头,用手抚一下汗滴,望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露出甜甜的笑容。
  每每想起这些,我的心就会荡出波痕,激荡起对往事的怀恋。如何才能留住这童年的纯真呢?我常常这样问自己,直到我经历了13年的花开花落、日转星移后,我才知道,只有把这些深深刻在心中,永远不忘那纯真的事、纯真的笑、纯真的物,才能使我们留住这纯真、稚嫩的童年,留住这一颗纯真、稚嫩的心!
  “什么是纯真呢?”常常有人问我。我会说:“纯真就是一颗心灵,就是那高兴时天真的喜悦;伤心时天真的哭泣;快乐时天真的笑声。”就是它们,才是我们一生中最值得留住的东西!